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第三次民主的浪潮(柏林墙的倒塌)

 

二次大战以后,德国和柏林被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分成四区。1949年,苏联占领区包括东柏林在内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简称东德或民主德国),首都定在东柏林,而美英法占领区则成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简称西德或联邦德国),首都设在波恩一直到两德统一为止。美英法苏的占领协定保证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空中走廊。西德法律和西柏林基本法都规定,西柏林是西德的领土。由于西柏林的领土完全在东德境内,苏联为迫使西德放弃西柏林,强迫西柏林断水断粮,此举让西方国家团结一致,每日有多班飞机把物资由西德运到西柏林。1949年4月更成立北约,而苏联于1949年5月解除封锁。然而,美英法三国认为规定和现状相抵触而推迟实施,所以西柏林一直都不是西德的领土,直至冷战结束、两德统一。

柏林墙在1961年8月13日开始建造,一开始只是铁丝网,后来被大量换成真正的围墙。东德称此围墙为“反法西斯防卫墙”,但建围墙的真正目的是禁止东德人逃入西柏林。

在该墙建立后,有人采用跳楼、挖地道、游泳等方式翻越柏林墙,共有5043人成功地逃入西柏林,3221人被逮捕,239人死亡,260人受伤。

在得知柏林墙修建消息的第三天,19岁的国家人民军士兵汉斯·康拉德·舒曼便跳跃过了当时低矮的铁丝网边境,进入西柏林。这一瞬间被西方媒体记者抓拍到,此事也成为了冷战期间西方用来广为宣传的样本。

1987年6月12日美国总统里根勃兰登堡门发表著名的“推倒这堵墙”演说,呼吁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拆掉柏林墙。他说:“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如果你想和平,如果你想苏联和东欧繁荣,如果你想要自由,那来到这道门前。

我们欢迎改变和开放;我们同时相信自由与安全是同步的,先进的民主自由只会增进世界和平。有一种宣传说苏维埃是永远正确的,它会极大的增进和平与自由。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如果你希望和平,如果你希望苏联和东欧变得繁荣,如果你希望解放,请到这个门前来。戈尔巴乔夫先生,请打开这扇门。戈尔巴乔夫先生,请撤掉这面墙吧!

1989年11月9日,新东德政府开始计划放松对东德人民的旅游限制,但由于当时东德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君特·沙博夫斯基对上级命令的误解,错误地宣布柏林墙即刻开放,导致数以万计的市民走上街头,拆毁围墙,整个德国陷入极度兴奋状态。此事件也称为“柏林墙倒塌”,虽然围墙不是自己结构倒塌,而是被人为拆除。当时的柏林人爬上柏林墙,并且在上面涂鸦,拆下建材当成纪念品。11个月后,两德终于统一,成为“柏林墙倒塌”后的最高潮。

柏林围墙的倒塌被历史学家认为是东西方冷战终结和东西德统一的标志。1990年10月3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加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国和柏林完成统一。东西柏林的道路、铁道及桥梁在围墙倒塌后迅速接连在一起。

  而历史发展到了现在,一家俄罗斯媒体做了一项调查发现:一多半的俄国人不知道谁建了柏林墙。百分之十的人认为是柏林居民自己修建了柏林墙。百分之六的人说是西方还有百分之四的人认为这是苏联和西方“共同行动”的杰作。百分之五十八的人说他们不知道谁建了它。仅有约百分之二十四的人正确的说出了苏联和他的盟友东德。

今天,柏林的一个私人博物馆照在查尔斯检查站很近的地方原样重建了约200米的围墙,它现在被当作遗迹以作为纪念和历史见证,不断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参观。

第三次民主的浪潮(柏林墙的倒塌) - 草根写手 - 曹培植 - 和讯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