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啟動革命」讀後心得


陸一家子的部落格


作者Gary Hamel 蓋瑞.哈默爾在本書中提供了企業創新的藍圖,如果他的「競爭大時代」是企業創新的骨架;「啟動革命」就是創新的血肉及靈魂。從面對革命、尋找革命到發動革命、持續革命,以掌握下一波新經濟的主導權。企業經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企業如有機體不成長則老化。因此大企業的策略就是要以不斷的創新來追求持續成長,由保守的市場防禦戰轉變為有計劃的攻擊戰與游擊戰,這是大企業在面對新經濟的生存之道。沿用舊地圖是找不到新大陸的,拋棄舊包袱,點燃消逝的熱情,勇敢的揭竿起義,遵循本書的導引,重建企業的新版圖。

一、面對革命:
進步時代的主要成就,就是對持續改善的追求。而組織學習與知識管理則是持續改善的近親。與其說這兩者著重於如何做的與眾不同,不如說他們更重視如何把事情做好。進步時代的最後一個成就,就是將知識商品化。直線、漸進的方式只能帶來微價值,唯有激進、跳躍、非線性式的點子,才能創造財富。產業革命者是以整個事業觀念為革命的起始,而不是個別的產品或服務,新事業觀念的能力,也就是能開發全新的事業觀念。

「創新」不再是如何把現有的事情做好,而是「做什麼」。事業觀念的創新將成為最重要的競爭優勢。誠實的面對現有策略,未來並不是現在的延續,沒有一個策略可以永續生存。在革命時代,每家公司必須變成一枚自動搜尋機會的飛彈,搜尋的對象是各種可能性。想在新的時代繁榮興盛,取決於組織是否能重新思索生存的目的與未來的目標,以及能否持續創造新的夢想和新的命運。

二、尋找革命:
業創新的單位並不是某個產品或科技之有形物品,而是一種觀念,是一種
創新的能力,以全新的角度去思考企業事業的策略模式,來創造新財富;但必須承受著核心事業風險,因為當要放棄其特定的事業模式基礎時,代表著將進入另一陌生的遊戲規則的模式。就必須仔細瞭解矛盾和衝突的原因,設法尋求化解衝突的方法。如果能將功能與形式分離,就能想出嶄新的方法來發揮同樣的功能。
從顧客利益中我們必須要從中探討,我們到底對顧客了解多少?我們是否利用各種機會深入了解顧客的需要和慾望?我們是否可以提供完整資料給顧客?是否可以利用這些資料,以新的方式服務我們顧客?顧客還需要哪些額外的資訊我們可以立即的提供給顧客?顧客是提供給我們豐衣足食的老闆,我們不斷的自我要求試圖滿足對顧客的慾望,多花心思改善顧客的經驗以強化雙方的情感超越顧客對我們的期待,建立在顧客心目中的品牌忠誠度。
三、發動革命:
在不連續的世界,永續生存的事業模式是不存在的,良好的經營方式並不能修補有瑕疵的事業模式。向在革命時代繼續存活,組織就必須捨棄獨裁式的經營模式,必須讓更多的人負起事業觀念創新的責任。從基層開始,建立一個願意強力支持事業觀念創新的組織;創造一個環境,讓策略制訂與創意變成想像力與熱情的果實,任何人都有可能提出一舉改變現有遊戲規則的革命構想。
做一個行動主義者,本書提到如何發起叛變的方法:

1. 建立觀點:可靠性、有一致性、具說服力即有商業利益。
2. 擬定一份宣言:把意識型態傳播出去影響他人。
3. 創造聯盟:建立聯盟,把個人權力變成集體權力。
4. 挑選目標對象及關鍵時機:拉近有實權的某人或某些人,並小心挑選時機。
5. 合作與中立:合作與消除敵意,不輕視也不嚴責別人。
6. 找一位翻譯者:找出革命者和正統派的翻譯員。
7. 小贏、早贏、常贏:設計一套逐步擴大的實驗,以測驗新事業觀念,並證明增加投資的合理性。
8. 隔離、滲透、整合:將實驗轉變成有力量改變公司的方向,為了吸引資源,需從隔離跳向滲透,才能整合公司。
四、持續革命:
銀髮革命家的銀髮不是歲月痕跡,而是從數次策略生命週期而來。即使是最固守傳統的在位者也可能變成銀髮革命家。事實上,除非一家公司能把行動主義制度化、並付諸實行,否則公司就無法應對革命時代的雙重挑戰;改造自己,以及改造自己所屬的產業。成功通常會使信仰變成難以打破的正統,必須一再挑戰。一家公司若不能重新塑造自身存在的深層意義、所做的事情及競爭的方法,很快就會變的陳舊老邁。
做事的方法會在事業中造成根本的變革,任何事業不管有多枯燥乏味,都可以透過完全不同的方法來創造新價值。那麼,如何建立不斷且永久創新組織的法則為何?

1. 設計法則一、不合理的期望:
人們只有在訂定了不合理的目標時,才會開始尋求突破性的構想。讓組織成員相信為不合理的目標奮鬥是合理的事。

2. 設計法則二、靈活的事業定義:
不要被狹隘的自我觀念所侷限,保持寬廣的機會和視野,且永遠都在改變中。以組織所知到的(核心能力)及所擁有的(策略性資產)來界定公司。唯有事業範圍廣泛的公司,才能比競爭者更快速成長。

3. 設計法則三、是目標,而非事業:
如果沒有卓越的意圖,人們將缺乏革命者的行動和勇氣。銀髮革命家的創新力量大多源自他們效忠超脫於成長、利益,甚至累積個人財富的目標,而是超脫自身、真正高尚的目標。

4. 設計法則四、聽到新聲音:讓新任人員、有年輕觀點還有組織邊緣的聲音有發言空間。

5. 設計法則五、為創意提供公開市場:創造一個有動力的內部創意市場。

6. 設計法則六、為資金提供公開市場:對一個試驗性的小投資,不要設定與現有投資相當的報酬率。

7. 設計法則七、為人才提供公開市場:提供員工真正喜歡、令人振奮的工作。

8. 設計法則八、低風險實驗:把試驗當成許多選擇的組合,把風險分散給伙伴,加速學習,頌揚新領域開拓者。

9. 設計法則九、細胞分裂:為新事業模式創造空間,也是育成創業人才的機會。

10. 設計法則十、個人財富累積:像獎勵管理者一樣獎酬創業者。
五、推廣教育部革命:
推廣也曾經歷了幾次無聲的革命,由硬體的建置到課輔系統的納入,都走在時代的前端。可是,對於下一步該邁向何方?由上而下都沒有一致的目標。以前推廣的口號是 We are big because we are good, we are good because we are big!推廣由於體制龐大,又是全國第一,可是眼前的成功與豐沛資源就是阻滯創新的主要原因。顧客導向是否為推廣下一波革命的目標?果真如此,這場革命可能已經由cc開始。以cc的熱情及理想,以顧客導向為出發點,設計量身定製的終身學習課程! 再利用客訴將服務顧客及客戶導向的理念傳達至各單位,激起全面服務為主的熱忱。再聯合其他有關單位,建立共識。如此再繼續其他的步驟,相信必能引發全體的意識而建立新的組織文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