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视频:12岁埃及少年痛批时政和社会不公 火爆大陆网络

 

近日,一段名为“12岁埃及少年谈政治”的视频走红中国社交网络。在这段视频中,这位名为阿里.艾哈迈德的初一男生“痛批”埃及现状,谈笑风生,网友直呼他是“当总统的料”。(视频截图)

视频:12岁埃及少年痛批时政和社会不公 火爆大陆网络

法广记者周西北京报导)近日,一段名为“12岁埃及少年谈政治”的视频走红中国社交网络。在这段视频中,这位名为阿里.艾哈迈德的初一男生“痛批”埃及现状,谈笑风生,网友直呼他是“当总统的料”。据《潇湘晨报》的综合报导,这段视频虽然出现在当下埃及乱局之时,但实际上却是去年10月所录制的,正值穆尔西意图“扩权”之时。由于近期全世界对埃及局势的高度关注,这段视频的点击率也直线上升。

在视频中,阿里.艾哈迈德指出,现在埃及存在着社会不公、政治丑恶、宪法反覆、妇女歧视以及政教勾结等问题,他称自己要求真正的人民宪法和男女平等,并表示自己经常倾听人民的声音,用自己的头脑来思考。这位埃及少年 还用精辟的语言来概括推翻穆尔西的原因称,“别拿80条好法规搀上20条毁灭国家的坏法规来忽悠我”。《华尔街日报》的评论称,对于对埃及局势并不太了解的人来说,这段视频倒是个不错的简明介绍。

这段视频由埃及媒体ElWady于去年10月在首都开罗录制,就在当年底,总统穆尔西通过新宪法声明扩大了权力,这份声明规定,总统有权任命总检察长,所有总统声明、法令及决定在新宪法颁布和新议会选出前都是最终决定,任何方面无权更改。对此,中东媒体人萨拉撰文指出,穆尔西“扩权”事件,极大地影响了埃及民众对他的看法,也直接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反对其执政。


近日,一段名为“12岁埃及少年谈政治”的视频走红中国社交网络。在这段视频中,这位名为阿里.艾哈迈德的初一男生“痛批”埃及现状,谈笑风生,网友直呼他是“当总统的料”。(视频截图)

对此,有分析人士感慨说,这段视频不知是否经过剪辑或者有大人的指点发挥,如果真是这位12岁少年发自内心的声音,那么真的令人惊讶和刮目相看。他对政治的熟悉程度,与他稚嫩的脸庞及幼小的年龄非常不相称。有网友说他是“当总统的料”,确实所言不虚,从这个孩子身上人们看到了“埃及梦”。就这样的话题,别说同样找个12岁的中国少年,就是找若干个成年人,恐怕也很难有那样精辟的见解。

作者老徐时评的文章说,他们即使有见解,恐怕也不敢在公众场合说出来;即使敢说出来,也不可能传播出去,因为没有媒体平台敢让这种东西传播。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官媒这几天一直在连篇累牍地评论,说埃及的民主进程失败了。其实,说真的,埃及的民主进程尚未开始,或者说刚刚开始,现在下结论就说失败恐怕还为时尚早。

二十多年前,我们就曾嘲笑过前苏联的民主,现在闭嘴了;十多年前我们又曾嘲笑台湾的民主,如今也闭嘴了。现在又开始嘲笑埃及了。要知道,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是从专制极权中走出,奔向民主自由的,尽管一路上磕磕绊绊,却始终无悔无怨。这种大趋势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与此同时,另外一条新闻也引发热议:中国近七成的高考状元恐怕已经“流失”海外。

他们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业后,选择在国内直接就业或创业的比较少,大多数人继续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学成归国的仅占少数。每年高考一过,状元就热了,对精英的有意识追捧,使社会对高考状元的关注持续高温。其实,这种氛围才是当政者所乐意看到的。把孩子们都按在学校里,让他们有做不完的题、考不完的试、争不完的排名,哪有闲功夫去像那位12岁的埃及少年那样去忧国忧民?

老徐时评的文章又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如果这位“12岁埃及少年谈政治”的视频是真实的,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怀疑埃及的未来呢?我们也期望中国的年轻人,能够在关注学业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国家的命运和自己的公民权利。

综上所述,知名余晓平的点评说,从视频里得知,这孩子所知道的都是来自报纸和网络,看来中国的长城防火墙起到了非凡的作用。在很多中国人看来,埃及很乱,其实抗日的时候日本人也在维稳,捣乱太有必要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