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成都又有数千工人上街抗议 遭强行驱散(组图)

 

4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攀钢集团成都钢钒公司(简称攀成钢)上万名员工举行大罢工,要求涨工资。网爆称约五千人从厂区游行至成绵高速路口,被上千警察强行阻拦,双方对峙数小时后,警方喷射辣椒水强行驱散,一些群众被打伤。

有网友称游行有几万人,“游街加围观的人从青白江公安局到成绵路口全是人,有几万人。”

据悉,攀成钢现有在岗职工约一万四千多人,但职工工资长期偏低,平均工资才1,200元(人民币,1美元合6.39元人民币)左右。12月30日,同在青白江区的国企“川化”员工举行罢工游行,成功争取每月涨400元得工资和年终奖3,000元。

3日,有攀成钢员工在网上发消息称:“2012年1月4日,攀钢集团成都钢钒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为争取他的合法权益,将在该公司“东搂”进行示威抗议集会,望社会各界关注!”

对于“川化”“攀成钢”相继罢工的影响,有网友表示:“继‘川化事件’以后,2012年1月4日,数千名‘攀成钢’员工也因工资福利待遇进行堵路加薪,效仿‘川化事件’,其影响力波及成都市青白江区甚至大成都其他地区和四川省广汉市!”

还有网友称:“农民保地运动全国此起彼伏的时候,新年伊始,深圳、成都攀钢工人罢工的消息(详情不知,据说都在4日)传来,心情格外特别——虽然每件事背后都有自己的偶然、特殊原因、理由,但毫无疑问,中国当代历史的新一页就这样必须被翻越了。”

四川化工股份公司近千名员工2011年12月30日举行大罢工,罢工的原因是因为薪酬问题、搬迁问题和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晓军的讲话稿措辞激起川化股份职工的强烈反弹。

受同区化工厂工人五日前成功以游行争取加薪影响,位于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区的央企子公司的一间钢厂,本月4日有数千名工人罢工示威,要求上调已冻结数年的1200至1400元人民币(下同,折合约172欧元)的月薪,遭到上千警察阻拦和殴打。有工人表示,警方曾拘捕五名示威者,经公司同意后释放。劳资双方仍未就加薪幅度达成协议。

中国劳工观察预计,随着互联网将消息广传,工人会更多地以集体行动争取他们应得的工资和更合理的工作环境。

最新发生工潮的,是聘用一万四千名员工的青白江区攀钢集团成都钢钒公司,工人不满工资长期偏低,以致生活也过不上,而高层人员则高薪厚禄,于是上街示威,至于参与人数,有工人说二千,亦有说人数达五千。工人打着「我们要涨工资」的横幅前进,一面高叫「我要生存,我要吃饭」,有工人明言,「川化」工人成功争取加薪,为什么他们不可以?当他们从厂区游行至成绵高速路口时,遭警察阻止,双方对峙数小时后,警方强行将工人驱散,包括喷射胡椒喷雾,据称有工人被打伤。

网上流传,游行后,该厂领导层现场承诺每人每月加薪260元,但工人要求最少加 400元,另年终奖金3000元,增加数额与川化看齐。工厂领导表示要研究。

攀钢集团是中国西部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原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现为鞍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据公司网页显示,攀钢具备年产铁160万吨、钢220万吨、钢材260万吨(包括无缝钢管)的生产能力,产品出口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月30日,同区的国企川化集团亦有数千员工罢工游行,结果冻薪四年的月薪由1000元上调至1400元,年终奖亦加3000元。

成都又有数千工人上街抗议 遭强行驱散(组图) - wenxuecity.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