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革命不會流血嗎?》之五:(中譯,原作者為Brian Urquhart)

 

對於在緬甸所有駭人聽聞的事情,英國歷史學者葛頓艾許(Timothy Garton Ash)希望一些寧靜美麗的東西,是人類渴望已久的,一些當今世界獨一無二的傳統文化價值,令人類從暴風雨般的現代性中生存過來。但是全球資本主義的軍隊正在邊境等待,發動機轉速起來,它們的貨櫃裝著花俏而俗氣的貨物。現成的生活方式的包裝,性商店、倒轉帶的棒球帽、最先進的電腦軟件,不停製造新的消費慾望。這些軍隊,相比起人民革命軍更是無可抗拒的,因為他們才是人類歡迎的真正解放者。

葛頓艾許在伊朗的時間寫道:「伊斯蘭革命,好像之前的法國大革命和俄國革命一樣,忙著吞噬自己的孩子。一天,他們的子孫將吞噬革命」。埃及,「試圖扼殺養育他們的伊斯蘭教。」

前東德國家安全部(史塔西,STASI)長達110英哩,共325頁的檔案,於1990年公開。葛頓艾許從事東德研究多年,採訪了所有有關人員,其中一位與國家安全部相熟的人,寫了一本書談及自己與國家安全部和有關人員的關係,這項1997年公開的文件,冷靜描述,並對這個要求背叛自己的系統感到憤怒。

最後,葛頓艾許轉到「大象住在你我的房間──全球資本主義的勝利」。雖然現在似乎沒有對資本主義制度實質的替代,但照這樣的發展來看,情況並不樂觀。葛頓艾許2007年寫道,資本主義顯然並不能夠自我糾錯的系統,而已經被證明是毀滅性的。財富不平均已經到達荒謬的情況。葛頓艾許評論道:

如果許多中產階級開始覺得他們個人在全球化過程中輸掉了,而令那些少數基金經理發臭地富起來;而同時將中產階級的工作崗位外判到印度,那麼一個強烈反彈是可以想像得到。美國茶黨(Tea Party)被證明為一保守陳述,最糟糕的是,從長遠來看,這個星球並不能承受65億人同時過著今日北面中產階級的富裕消費生活。「可持續發展」這字眼是灰色和乏味的,但這是今日全球資本主義最大的挑戰。當代資本主義的天賦並不僅僅是提供消費者所想要的,而是它必須提供更多慾望給他們,它的核心邏輯是不斷擴大的慾望致全球性的規模所無法支撐的。

正如葛頓艾許所說的那樣,去掉有組織的文明生活中的主要的基本產品──食物、避難所、可飲用的水、最少的個人安全──我們幾個小時內回到霍布斯(Hobbesian, 1588–1679)的自然狀態,一個戰爭紛亂的狀態。現在有不祥的全球問題,自然災害的嚴重性和數量都不斷增加,大既跟氣候變化有關,他們之間已醞釀了很久。由此旌生的大規模移民,本身前所未有地考驗文明的虛飾。人類是否就此困在一個不可逆轉的惡性循環?還是找到共同意識,團結戰鬥過來呢?葛頓艾許對此持不可知論。

《事實的顛覆性》“Facts Are Subversive”是一部對公民抗命和強權政治的活潑指南。葛頓艾許也提醒我們,在激進政治變革的藝術和方法都已經取得重大發展,我們仍不能指望民主制度能自動生存和發展;更不能指望佔主導地位的資本主義制度,確實有自我糾正的能力。我們還要面對緊迫的全球問題,我們幾乎從來沒有開始去尋找解決方案。民眾的政治參與是公民抗命的命脈,同樣決斷和英勇的領導都是迫切需要的。

(完)

翻譯原文:
Brian Urquhart, “Revolution Without Violence?”, 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 Vol 58, No. 4, March 10, 2011.
http://www.nybooks.com/articles/archives/2011/mar/10/revolution-without-...

布賴恩.烏奎哈特 (Brian Urquhart):
前聯合國副秘書長

《革命不會流血嗎?》之五:(中譯,原作者為Brian Urquhart) | 香港獨立媒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