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第三次民主的浪潮(东欧剧变)

 

第三次民主的浪潮发展国家之多,涉及的范围之广,它的影响之深远是最具戏剧性的,同时也是最令世界震惊和意外的一次民主盛会。

  它最令人震撼的一次变革起源于东欧,1980年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成立了由瓦文萨所领导的团结工会,在1980年代,它将波兰国内的天主教徒[左翼人士组织结合成为了一股强大的社会运动。团结工会的出现及持续的存在,不只是在长期由波兰统一工人党一党专政的波兰所前所未见的,也是那些在实际上由苏联统治的东欧集团共产主义国家前所未见的。

始于1980年的波兰团结工会运动拉开了苏东演变的序幕。70年代,是波兰战后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盖莱克政府踌躇满志地推行闻名于世“高速度、高积累、高消费”的所谓“三高政策”,大量引进外资,大上建设项目,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波兰一派欣欣向荣。然而,欲速不达。在表面繁荣的背后,70年代末,政府各种补贴达到财政预算的40%,外债高达260亿美元。

  进入80年代,政府不得不采取冻结工资和部分商品提价的措施以避免危机,长期习惯于计划价格的波兰人毫无心理准备。当政府在1980年7月宣布“议价商店”肉类价格提高40-60%的时候,群众的不满引发了全国性的罢工,团结工会诞生于罢工的浪潮中。

波兰政府的统治基础被不断削弱,最终被迫开始与团结工会所领导的反对势力进行了著名的波兰圆桌会议,并于1989年6月4日进行了半自由的选举。在这次有限的选举中共产党候选人被彻底击败,同年8月底波兰形成了团结工会所领导的联合政府,很快社会主义性质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权便被废除,取而代之的是资本主义民主波兰共和国,瓦文萨在1990年12月当选了总统。团结工会的成功事迹被其他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各种反对团体所效仿,最后导致东欧的社会主义政权相继垮台,并促使了1990年代初的苏联解体

  在东欧剧变中,波兰、东德、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都是在大规模的民众示威抗议下,共产党政府纷纷倒台。新旧政权通过了不流血的变革,完成的权力更替。只有执行强硬路线的罗马尼亚爆发了革命!

1989年12月的政治风暴是从罗马尼亚西部的蒂米什瓦拉刮起来的。蒂米什瓦拉是罗马尼亚西部最大的城市,它距离罗马尼亚和匈牙利边界只有40多公里。城市居民除了罗马尼亚族人外,还有匈牙利族、日尔曼族和塞尔维亚族。在这里人民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匈牙利、南斯拉夫的电视节目。

  1989年10月匈牙利政局发生剧变,执政的社会主义工人党改建为社会党,匈开始实行多党制。罗马尼亚的匈牙利族人对进在咫尺的匈牙利政局变代十分敏感。1989年12月间,匈牙利电视台多次播放罗马尼亚匈牙利族牧师特凯什·拉斯洛批评齐奥塞斯库的言论。对此,齐奥塞斯库十分恼火。12月15日晚,几名罗马尼亚警察打算强制匈牙利族牧师拉斯洛从这座城市迁走,结果遭到200多名匈牙利教徒的强烈反对(罗马尼亚是多民族国家,罗马尼亚族占全国人口的89%;匈牙利族是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匈族人占这个国家人口的百分之6%—7%)。

第二天(12月16日)下午,这个城市爆发了有上万人参加的游行,其中多数是罗马尼亚族人,他们的要求已从反对让匈牙利族牧师迁居变成反对齐奥塞斯库专制。16日晚,齐奥塞斯库在布加勒斯特连夜召开党中央会议,商讨对策。17日在齐奥塞斯库的指令下,罗马尼亚军警在市内开了枪,抓了一些闹事者,平息了骚乱。18日齐奥塞斯库按原计划出访伊朗。20日下午齐奥塞斯库结束访伊回到布加勒斯特。

  12月20日晚,飞扬跋扈、过于自信的齐奥塞斯库决定21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群众大会,支持他在蒂米什瓦拉采取的镇压行动。他万万没想到,这次集会恰恰给愤愤不平的群众提供了上街闹事的良机。21日中午在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共和国宫广场上,数万名布加勒斯特市民出席了这次群众大会。12时15分齐奥塞斯库走上设在罗共中央大厦阳台上的主席台,开始讲话。但没过多久,群众便开始起哄,会场上一片混乱。齐奥塞斯库未讲完话,便退进室内。与会的人们很快汇成几支队伍在布加勒斯特的大街上开始了游行示威,他们高呼反对齐奥塞斯库专政的口号。在布加勒斯特市中心,军警同游行示威者对峙。

  12月22日上午10时,即在布加勒斯特爆发示威游行的第19个小时,支持齐奥塞斯库的罗马尼亚军队开始倒戈,罗马尼亚军人从布加勒斯特市中心撤走。罗马尼亚防暴警察再也挡不住游行队伍的冲击。示威群众立即汇成几股洪流向齐奥塞斯库所在的党中央大厦聚集,并向党中央大厦冲击。一些人打破一层楼的窗户,把齐的著作和画像扔了出来。齐奥塞斯库夫妇看大事不好,下令调来直升机,从大厦的顶部平台逃走。12时10分,直升机起飞后向首都布加勒斯特北部郊区飞去。

12月22日下午中央电台宣布——罗马尼亚救国阵线成立。新的罗马尼亚在民众欢呼中诞生!

  12月25日是圣诞节。下午1时,罗马尼亚救国阵线组建的特别军事法庭在兵营内开始对齐奥塞斯库夫妇进行审判。判决便是终审判决,处决立即执行。

  当押解他们的士兵走开后,齐奥塞斯库高呼:“自由和独立的罗马尼亚万岁!”随后而来的埃列娜则唱起了《国际歌》。这时,持枪的士兵在行刑队指挥官尚未赶到的情况下,便开了枪。齐奥塞斯库中弹后跪倒下,后脑勺撞在了厕所的墙上。他死后仍睁着双眼。齐奥塞斯库夫人头部中弹,颅骨开花,脑浆外溢......

第三次民主的浪潮(东欧剧变) - 草根写手 - 曹培植 - 和讯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