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波兰工人廿一点要求(5)

作者: 阿芬    时间: 2007-4-23 14:45
波兰工人廿一点要求
译者:的曼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1980年10月 第七卷  第八、九期合刊(总第48期)
    下列为波兰格旦斯克罢工工人张贴于列宁船厂壁布板的二十一点要求的原文。每点要求旁列者为与官方达成的协议。
  一:(要求政府)接受由它认可的『国际劳工组织』第八十七项协议所规定的工会自由,容许工人组织独立于党和雇主的自由工会。
  结果:波兰政府同意工人在不把工会用作政党、挑战共产党统治的前提下,有组织自由、自主的工会的权利。
  二:保证工人有罢工的权利。保障罢工者和其帮助者的安全。
  结果:政府答应将会把这保证写于年底新修订的工会法之内。(波兰工人首次获得集体谈判权;今后,若集体谈判破裂的话,工人有权罢工) 。
  三:实现由宪法保障的言论、出版自由,不迫害独立出版者,大众媒介应反映各种信仰。
  结果:政府说其确有尊重人民的基本自由;只能同意大众媒介不应攻击信仰者和非信仰者。
  四:重赋权利予因七○、七六年工潮而被剥夺工作及因信仰而被开除的学生;释放所有政治犯,终止因个人信仰而施的压迫。
  结果:政府答应释放政治犯和学生复学,但要求罢工委员会提供名单。
  五:传播媒介须报导『厂际罢工委员会』的组成及要求。
  结果:政府答应会报导完全的罢工结果。
  六:实施挽救国家危机的如下方法:给公众了解社会经济形势的全部真相;让社会所有阶级和组织参与讨论改革对策的机会。
  结果:政府基本接受这项要求。
  七:以工会中央局基金发放工人在罢工期间应得工资。
  结果:政府同意发给罢工期间全薪。
  八:每工人增加二千波币(约为二百六十五元港币),以补偿近期的高涨物价。
  结果:月入少于三千五百元者波元者(约460港元),获增薪一千元波元(约132港元)’高于上述收入者获增五百元波元(约68港元)。
  九:保证工资随物价增高而自动调整。
  结果:政府原则上接受要求,但具体办法容后讨论。
  十:食物应充分供应国内市场,有余才出口。
  结果:政府接受要求。
  十一:降低『商用品』(COMMERCIAL)的价格,和压制用以套取外币(HARD CURRENCY.)的所谓内销出口品的买卖活动。
  结果:政府答应稳定和划一国家商店和商业店(COMMERCIAL SHOP)的供应品的价格。
  十二:应以资历而非是否党员为选拔管理人员的标准。应以下列方法消除秘密警察、普通警察和党机关的特权:划一家庭津贴;废止特别商店,等等。
  结果:政府否认共产党员有享有特权的情形。
  十三:(在搞好市场情况前)发行肉类配给证。
  结果:政府答复,倘有短缺,会发行该种肉票。
  十四:妇女退休年龄应减至五十岁、男性减至五十五岁。或不问年岁,凡妇女工作三十年、男性工作三十五年即可退休。
  结果:政府会与新工会共同研究适当的退休金;考虑降低劳动强度高的行业的退休年龄。
  十五:退休金、年奖应等量于工人所付劳动。
  结果:政府说会研究。
  十六:改善医疗服务和工作环境。
  结果:政府非常同意需要改善,并答允增加护士薪酬。
  十七:提供合理数量的托儿所,幼儿园给在职母亲的孩子。
  结果:政府同意增加幼儿园的数量。
  十八:供给三年的全薪产妇假期作育儿之用。
  结果:政府同意产妇假期的三年计划如下:首年全薪,次年半薪,第三年同第二年计算方法,但以二千波币为最高限。
  十九:缩短候屋时间。
  结果:政府承认房屋短缺,答应缩短等候时间。
  二十:交通补助费从四十波币增加至一百波币。
  结果:政府同意。
  廿一:将星期六应列为休息日。对四班制、或全日制(二十四小时)工作的工人,政府应以增加假期或其它有薪假日来补偿他们的损失。
  结果:政府答允在年底前提草议交新工会。
[ 本帖最后由 阿芬 于 2007-4-30 01:00 编辑 ]


作者: 阿芬    时间: 2007-4-23 15:28
波兰『工人权利宪章』
译者:本刊资料室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1980年10月 第七卷  第八、九期合刊(总第48期)
[按:以下是波兰工人活动份子在一九七九年发出的『工人权利宪章』全文,是近年来波兰工人反对运动中一份极重要的文件。
  不少宪章的发起人与双周刊[ROBOTNIK]『工人报』有联系。《工人报》自七七年年底以来一直定期出版,团聚了不少工人阶级活动份子,他们大都是七六年六月罢工之后受到迫害的。《工人报》现今销售量达三万份,它提供工人状况和斗争的消息,并成为不同工厂和全国不同地区的活动份子的联系手段。
  到七九年底,这份宪章已有超过一百名工人活跃份子签署,它们流传超过二十个城市。包括格旦斯克、华河、克拉科夫、罗兹、什切青和勒顿。签署者包括波路西域BORUSEWICZ、里汀斯基LITYNSKI(他们是《工人报》编辑)、安娜.华伦天娜维兹WOLENTYNOWICZ和华里沙WALESA(他们是格旦斯克七○年罢工的领袖)。华伦天娜维兹被格旦斯克列宁船坞开除,是引发船坞工人在八月十四日罢工的其中一个原因。她和华里沙都是格旦斯克罢工委员会的领袖。
  本文曾刊于《东欧劳工焦点》七九年九月、十月号,该双月刊出版于伦敦。八○年九月一日的洲际通讯/国际通讯合刊加以转载。)
  由于:
□  市民被剥夺参与决定与他们有关的事务的权利;
□ 雇员的基本权利(例如从事安全和有退休金的工作、领取公平的工资、休息)受到种种限制;
□ 社会不平等和不合理日益昭彰;
□ 雇员没有机构保卫他们——官方的『波兰工会』并非这类机构;
□ 工人被拒基本的自卫权利,即罢工权利;
□ 社会需要肩负当权者每一个错误的代价,包括现今危机的代价。
  因此,我们投入了一个行动路线,长远的目标是建立雇员的自卫制度,首先就是建立独立的工会。
  我们希望始于在我们看来在现时可得到解决(或部份解决)的问题。
  (一) 工资
□ 工资应该起码随着生活费用上升而上升;生活费补助是必需的;
口 应确保每人都获最低生活工资;专门小组应计算这个最低额.并随物价上升幅度加以修改;生活低于这个水平的家庭应该获取适当的补助;应该作出努力,消灭薪酬上昭彰的、无理的分别;不应容许停工和分配额的改变等导致工资下降;在同等条件下做同等工作的工人,薪酬应按照标准化的级别,与该工人受雇于何部门无关。
  (二) 工作时间
□ 超时工作,额外工作和小区工作绝不应是强迫性的;矿工必须在星期日和假期放假:
□ 现今制度的星期六放假,必须在法律上赋予每个人;
□ 必须努力推行每周工作四十小时,而工资不减。
  (三) 职业安全
□ 要毫无例外地遵守安全标准和规则;应设立特别委员会监察这点,委员会有广泛权力,包括有权封闭工厂;监察职业和安全的委员会、意外委员会和工厂医生,必须在制度上独立于工厂管理;
□ 任何人因有害的工作条件而导致失去健康,都不能被遗弃而得不到他应有的工资或入息;
□ 必须保持工业疾病表的最新消息:
□ 必须取消妇女开夜班;不能容许妇女做粗重工作。
  (四) 特权的赐予
□ 一个雇员的薪酬及升职,不应决定于他对党的忠诚、他的政治意见或观点;
□ 津贴(例如奖金、房屋或大假)必须以公开形式调配;这些物品的分配手段和受惠者的名字必须公布;
□ 必须终止对与政府有关的团体(警察、党干部)赐予特权:特别津贴需求极殷的货品,例如房屋、土地、建筑材料、汽车,特别医疗护理、豪华渡假屋、特别退休权利、等等。
  (五) 强迫人们违背良心的行动
□ 不应强迫任何人做不道德的事、向党或保安机关告密、或参与向不受欢迎人物的袭击;
□ 不应强迫人们生产次货,进行危害他们自己安全或别人安全的工作,将意外保密不予宣扬、作假报告、等等。
  (六) 劳动法典
    自七五年一直实行到今的『劳动法典』,必须彻底改变,它建立了不利于工人的规则。它的条文模棱两可,因此在任何情形都可以而且经常是被解释成有利于厂方,尤其是:
□ 第五十二条必须改变,它被用作反罢工法例(七六年六月之后无数解雇就是以它为根据的);罢工的权利必须得到法律保证;
□ 如果有人被解雇,厂方必须以书面解释理由;当工人的个案正经过接续的法律程序时,他应该继续其工作;
□ 在整个过程中,他应该有权获得律师的协助;
□ 由工人选举的工会工作人员,必须在卸任后一段时期也受到法律保障免于被解雇。
  我们认为这些主张的实现,要看我们自己的态度。工人可以迫使当局和厂方让步,这点已经由一九五六年、七○和七六年的大摊牌和个别罢工所证明。
  几个月来我们切肤感受到危机对我们的影响。送货和交通日益走下坡、工资不断下降,物价不断增加、大工厂的时间越来越长并占用星期六的假期、停工也越来越多。如果我们现在不开始保卫我们自己的利益,我们的情况将每况愈下。
  可是,要争取到胜利,我们就必须排除任何无能的感觉,停止消极忍受对我们权利的限制和生活条件的恶化,就必须寻求最有效的行动形式。大量可能性是存在的。
  A.  最有效的行动形式无疑是罢工,即使罢工并非大规模的。可是,一般来说,它只是短期有效。为了不要浪费了一次罢工的成果,罢工参与者必须选举代表来监督他们的要求的实现。如果工人知道怎样团结行动而且不害怕,他们就能以罢工的威胁,以递交请愿书,或以派遣代表团,便能迫使厂方作出让步。
  B.  简单的散布消息,就能取得很大的成果。当有人受到寃屈、当我们看到不合理事物,必须大声说和抗议;必须公开宣扬阴谋集团的行动、特权的赐予、缺点、浪费、职业健康和安全规例的违反、意外的守密、等等。必须对同事讲,在开会时讲,要要求当局就此采取立场。要讲给独立的社会机构和独立的报刊知道。
  C.  有许多劳工关系问题可以利用官方工会解决。如果这些工会不是像现在那样死废,对我们来说肯定会好些。我们必须要求工厂代表会保卫工人的权利,我们必须利用工会开会来进行讨论和向他们提出要求,并且必须选一些将会实现要求的人进入工厂代表会。
  D. 我们的行动要避免临时性和乱无计划,就要有一班工人处于经常警觉的状态。这班人,即使最初是隐蔽的,也可以草拟一个行动纲领,组织一连串行动,塑造舆论,而时机到来时,就走出来公开作为独立的工人委员会。
  E.  任何情形只要存在有强大的工人有组织性的团体,能够保卫他们的代表免于被解雇和监禁,那么就应该成立自由工会委员会。西方民主国雇员的经验,显示这是最有效的方法来保卫工人的利益。
  只有独立的工会——它们得到所代表的工人的支持才有机会对抗当权者。只有它们才代表一种力量,是当权者必须认真对付的,而且是与当权者能在平等条件上周旋的。
  我们——这份宪章的签署者——誓言我们将努力于争取『工人权利宪章』所列的主张。
  我们同时也成立一个『援助基金』,保证经常捐款给这基金。基金筹得的财资,将会用来帮助因参与独立工会活动而被解雇的人士。
(附录)
    我们的活动,是符合法律的。波兰人民共和国在认可『国际劳工条约』和『国际劳工组织协定』时,承认:
  甲:工人有权成立组织
    『国际劳工组织』第八十七项协议第二条规定:
    『工人和雇员不分彼此地均有权(无须预先获得批准)随意成立组织和参加这类组织。而只需服从于这些组织的章程规定。』
    『国际经济、社会、文化权利条件』第八条第1A项规定:『参与本条例的国家誓言她们将保证人人有权随自己的选择成立和参加工会,以便能支持和保卫他们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利益;他们只需服从该组织的章程规定、任何人使用这个权利,将不能受到任何限制,除了是一个民主社会为了国家安全和公众秩序的利益,或为了保护他人的权利和自由,而在法律和法例里的限制规定。』
乙:罢工的权利
    『国际经济、社会、文化权利条约』第八条第1D项规定:
    『参与本条约的国家誓言她们将保证罢工的权利,条件是罢工乃遵从该国宪法的规定进行。』
[ 本帖最后由 阿芬 于 2007-4-30 01:02 编辑 ]
作者: 阿芬    时间: 2007-4-23 15:49
社会自卫委员会对罢工的声明
译者:微丝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1980年10月 第七卷  第八、九期合刊(总第48期)
[译者按:本声明由『社会自卫委员会』在本年七月十一曰发出,当时肉类加价激发了第一道罢工浪潮。『社会自卫委员会』是波兰的异议组织,与罢工工人有密切联系。本文节译自洲际通讯/国际通讯合刊八○年九月八日的转载。]
  肉类涨价自七月一日开始生效。在七月二日,控制全国大部分食物商店的合作社SPOLEM正式宣布:加价只影响早一日已开始加价的物品,其它不受影响。到七月四日,在一些地区的工厂饭堂,差不多所有已加价的物品都回复旧价。某些工厂饭堂也售卖日常必需品如肉类。一般来说,饭堂存货较多,以减少工人不满。激发起七月一日的抗议浪潮的,正是这类饭堂一些物品加价,尤其是烟肉和猪手。但另外一些地区的饭堂和商店则维持新价。
  从那时至今(七月十一日),物价摇摆不定。举例来说,许达钢厂的饭堂从七月一日开始采用新订价,在七月三日早上七时到中午用旧价,从中午到下午二时用新价,从七月三日下午二时到七月四日全日用旧价,从七月五日至今则用新价。
  在七月九日,党中央领导和经济专家在华沙开会,确实了加价事宜,但受加价影响的项目则较少。政府同时宣布明年将会增加退休金、家庭补助金和最低薪者的工资。
  政府先是取消加价,再而重新实施,再而减少加价项目,同时答允加工资。这些都是工人抗议的压力,工人以罢工的威胁和罢工本身来支持他们的要求。……
  罢工在全国蔓延。我们在七月二日的声明里说:
  『『社会自卫委员会』表示完全支持罢工者及其要求。我们特别支持他们要求工资里包括生活水平的条文……』
  『工人斗争最有效的形式(它服务工人和整个社会的利益,而且对于全国来说是最少危险的形式),是在每间工厂内自我组织起来,民主地选举独立的工人代表,他们能够以全体工人的名义,提出工人的要求,与当局进行谈判,负责地但坚决地领导工人的行动。工人必须觉醒到,只有联合行动才会带来正面结果。最重要的是一定不能让当局开始进行任何形式的对罢工者或工人领袖的迫害。』
  七○年代不负责任的投资政策,和引致农产品供应危机的农业政策,造成一个真正的经济灾难。引致危机的另一因素,是违反所有经济规律的,但仍实行了几十年的订定物价的政策。可是,这个制度要改变,就只能在整个经济彻底改变的架构内进行。现今的经济制度是非理性的、阻碍进步的、浪费人力的、挫损工人士气的。
  人们批评工厂工人,说工人工作差、懒惰、不用尽工作日。但这些根源于工人不想工作,原因是奖励制度[按:如果工人完成指标就能取得奖金。可是,当局仍大量采用『精神刺激』(如设立荣誉名单),工人对这些并不关心,甚至尽量避免。]和整个经济的运转。没有原料供应或因电力供应中断而关厂时,过失不在工人。『波兰统一工人党』(即共产党)企图要社会承担党本身的错误、无能、和对经济过程的错误估计。
  订定物价的制度的改变,如果不是一个彻底的经济改革的一个小环节,那是不可接受的。危机的基本原因,是波兰政府多年来推行的政策——即无须咨询社会就作出决定的政策。它不去进行急需的经济改革,反而做一些日常的补缀措施。这个政策的负面结果对社会有严重后果,特别是对于最被剥夺的阶层来说。
  为了拯救国家免于灾难,必须采取立即的行动:
  ㈠ 经济制度和有关整个社会的决策的决定方法,必须有彻底的改变。『社会自卫委员会』对于这个改革所应走的方向不采取立场。我们深信只有全国性的讨论才能决定这点。这样的讨论无疑将会考虑到独立的社会组织多年来的改革主张。政府的改革纲领和实施时间表也必须明确制订。否则,对于政府每日的措施,我们将会报以不同社会团体每曰的抗议行动。
  ㈡ 由于现今的紧张局势的近因是食物市场(尤其是肉类市场)的情况,因此我们必须终止引致个别农民(主要的食物生产者)破产的政策。必须保证土地私有权和买卖土地的自由。所有农业生产的形式(家庭式农场、合作社、国家农场)必须取得同样待遇,包括供应、销售、价格、贷款、税收和司法公正等。牲畜饲料和其它与农业生产有关的物资必须保留公平的部分给个体农业,要多于现时的供应,
  ㈢ 可是,农业政策这个改变将不会导致运往市场的食物的增加,而政府当局将不能保证商品以正常价格有足够肉食供应。因此,必须取消『商业价格』,实行广泛的肉食和肉食产品的分配。即是说,应该发出配给券,价格应该回复七月一日以前的水平。
  ㈣ 必须发表有关经济情况的所有数据,尤其是有关外债的数据和肉类出入口的情况(全部生产、个人和集体消费、外贸)。
  ㈤ 尤其重要的是,未来的讨论和谈判在平静的气氛下进行,其结果要反映所有社会团体的真正意见。当局必须明白:他们不能避免与社会进行谈判。谈判将在甚么气氛下进行,将决定于当局:是在平静的气氛下进行,还是在日益坚决的斗争中进行。
    『社会自卫委员会』强调必须重建市民的权利,这些权利是『人权宪章』(由波兰人民共和国承认)保证了的。如果当局尊重这些权利,就会制造条件,令最急切的经济、政冶和社会改革能达到协议。
  ● 必须容许工人大会选举工人委员会、雇员协会、独立工会、和其它代表形式,以便能保卫工人的利益。
  ● 市民必须能够组织起来、争取权利、建议和实施改进社会的措施。
  ● 为促进这点,必须改变『集会和组织法案』。
  ● 必须改变『劳工规例』,尤其是必须取消第五十二条第一项,它容许将罢工工人解雇,法律必须保证罢工权利
    必须制造条件促成有关现今形势的全国讨论。除纯经济性问题外,还有那无孔不入的新闻检查和对大众传播媒介(报纸、电台、电视)的垄断,它们令社会真正意见不能表达,同时令专家的立场如果被认为不便就不能公开。这意味社会以及当局都不能对国家的情形有任何真正控制,而熟识经济和社会问题的人又不能令当局或市民(后者最为重要)知悉他们的建议。这样的情况,不会帮助得出解决方法,只会增加灾难的危险。
  ● 个别的专家必须能够使用大众传播媒介,而工人大会和独立组织的立场必须得以发表。必须停止对独立印刷所和报纸的检控。
  ● 必须取消新闻的出版前检查;应该通过一个新的新闻法例,建立必须的制裁,以保卫军事秘密和个别人士。
  ● 必须停止对人们的独立社会和政治活动的镇压。
  ● 应该削减民兵(即警察)和保安人员的权力。
  ● 必须重新建立法庭的独立性。
  ● 必须立即释放所有政治犯。
  以上是最低限度的先决条件,以开展对现况的真正的全国性讨论,并取得社会和当局之间的谅解。『社会自卫委员会』向整个社会呼吁,特别是向工人大会呼吁,希望他们能够支持这些建议,在与当局谈判时提出这些要求。
  我们不应单是满足于当局部份取消加价,或满足于只在最主要的工厂取得额外的加薪。当局这些让步不会改善生活水平,特别是对于受剥夺的层份来说。
  被危及的不仅是我们的生活水平。同时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阻止政府和社会的解体。当局的不负责任,并不令我们减少我们对本国的责任。
    社会自卫委员会
再者:『社会自卫委员会』将会援助任何因参与罢工而遭
受报复的人士。
献给妇女——格旦斯克罢工工人之歌
一妇人某天来到医务所:
——医生,请检验我!
——夫人,你弄错了,
  我只不过是兽医,
  我并不医人。
——啊,医生,正是如此,
  我觉得自己是只野兽。
每天早上起床后,
我在屋内来回奔跑。
像一只狗,像一只猫,喘不过气:
像一匹马,我跑往工作:
像一只猴子,我握着巴士扶手;
像一只骆驼,我背负重担;
像一只狮子,我保护家庭生活。
晚上  从工厂回来,
我已入睡,而在我耳边
丈夫在噜苏:
“转转身,懒虫!”
或许你能找到
一种神奇药物
能将我变成一个人。
[ 本帖最后由 阿芬 于 2007-4-30 00:37 编辑 ]
作者: 阿芬    时间: 2007-4-23 16:38
罢工工人接见总理的那天
作者:杜维  译者:小点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1980年10月 第七卷  第八、九期合刊(总第48期)
  格但斯克,八月廿六日十一时。
  他们随时会到达。在过去一小时,一个欢迎行列在烈日之下等待。黄色的安全头盔在密集而静默的人丛中开出一条路。背后是第一号闸,上面有旗帜和花束。
  格但斯克的工人准备了一个最盛大的欢迎仪式来迎接政府代表团。但代表团并不想接受。我们很快便知道,挤在一辆小客货车上的政府代表团正静静地从第二号闸进厂
  副总理雅尔斯基坐在前面的客货车进入船坞时,被工人认出。工人静默但愉快地看着这部车。
  谈判在总罢工委员会总部的一个小房间内举行。当代表进行谈判时,记者可以隔着大玻璃窗拍照。谈判过程立即转播到邻室和全个船坞。这个公开谈判的例子是国际工人阶级历史上少有的,但在这里已成为司空见惯。秘密谈判是不可能了。
  当播音系统由于技术原因停止时,厂内外爆发愤怒情绪,甚至要捣毁会议的大门,因为众人相信是政府制止使用传声器。副总理主动要求恢复秩序。数分钟后,代表了工人民主的播音系统恢复了,他才开始继续讨论。
  每个人都觉得当局是处于被动,只在技术细节上打转。每个人的面上出现喜悦,甚至欢笑。副总理耐性地听取总罢工委员会的声明,而工人热情地对声明鼓掌。
  代表们直接了当提出中心问题。委员会主席华里沙说:『我们要求讨论所有事情,让找们从第一个要求开始:自由的工会!』
  副总理犹疑了一会。最后,搬出八月廿四日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作为答复,并补充说:『在几日内,这个区域的所有工厂内会进行新的选举。如果它显示总罢工委员会占大多数,那便需要改变工会。』这就是他的答复,但只是作为私人的意见,实际上并没有新意。
  在其它总罢工委员会委员发表意见后,副总理要求休息十分钟,结果却休息了一小时半。到最后,双方同意成立专家委员会对其他要求作检讨而不会作出决定或限制任何一方面。
  这个第一次的公开谈判最突出表现了罢工工人的决心和觉醒程度。他们的政治化由总罢工委昌会充份表现出来。要求成立自由的工会越来越带有政治意义。这个名词被用来表示希望一个由每个人掌握的进步和醒觉的改变。
  李斯,一名罢工领袖明显表示:『我们要求所有的工人权利,是在所有平面的。(工人的掌声)我们要求保证活动自由。』
  被选入总罢工委员会领导团的格维斯达(工人报编委会的一名成昌)补充说:『在这里,工人表示出自己是成年人。教宗访问时我们所表现的平静是这个时期的第一个表现。一个独立于国家和政府的新的工会,是将国家救离危机的唯一出路。当然,经济状况是十分复杂。困难在不同层面存在,每处都要聆听工人的意见。除了实在工作的工人外,谁人能说自已是正确的呢?一个新的工会会避免很多错误。政府不能无限期推延答复。』
  罢工领袖维斯纽斯基说,如果工人得到这个控制的保证,他们可以接纳一些牺牲:『我们作出无生产性的投资。我们错误使用金钱。所有工人,所有波兰人,一定要能够得到必需的东西。有些改革可能困难,但一个自由的工会和它对政府所有经济活动的控制是唯一能保证我们脱离目前的状况。我们要求所有经济决定是镇定和有理智地执行。』
  最后,亦是大部份与本记者谈论的总罢工委员会所坚持的:自由的工会会有真正工人权力的所有权利。
  华里沙以一个例子来说明。他举出一间加工厂是以一半的能力操作。『政府决定在旁边建立多一间,这是荒谬的。这间工厂完全没有用。或者中央委员会并不知道,但我们工人每天都见到。自由的工会表示对每个层面,不论是地方、地区或是全国性的经济决定有控制力。我们需要一个新的计划,这就是我们如何去做的方法。』
  总罢工委员会领导团中的苏比钖在如雷的掌声中清楚表明:『我们这里讨论的问题关系到整个波兰。我们明显地要求到处有自由的工会。』
  副总理说:『这是你的观点,不是我的。在这里我们讨论的是波马蓝尼亚(格伹斯克市所在的省份——译按)。』
  苏此锡反驳道:『不要企图将我们与全国其它地区分割开来。如果你这样做,罢工会变成总罢工。』
  成立自由工会的口号的最大动力是工人阶级能够对自己的事情负担责任和醒觉地肩负任务的想法。
  这是副总理在八月廿六日所听到的想法。这是波兰所有工人的愿望。
(小点译自红色周报第九三三期)
[ 本帖最后由 阿芬 于 2007-4-30 01:04 编辑 ]
作者: 阿芬    时间: 2007-4-23 16:41
波兰妇女挑重担
译者:星荧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1980年10月 第七卷  第八、九期合刊(总第48期)
  波兰工人今次的反抗,直接原因是自称『社会主义』的国家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物质要求。
  今天,妇女构成超过四成的波兰工人:在工业大军中,妇女占将近四成,而在商店、写字楼和医疗行业中,妇女更占八成。
  她们的生活极其劳累。经常的食物短缺和社会服务的不足,令妇女肩上的重担更沉重。虽然她们在经济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可是波兰妇女仍受困于低薪的低等工作。
  这里,我们刊载两名波兰在职妇女日常生活的生动描述。第一篇是一名女工的陈述。第二篇是今年初夏华沙党报『政治周刊』刊载的。
我经常都觉得疲倦……
  我现在描述我的一天。我八时十五分开始上工,我丈夫七时卅分上工。我们五时卅分就起来了。
  我丈夫只料理自己,他吃完早餐后,就不见人了。我喂儿子吃早餐,替他换衣服,自己吞下早餐,就跑去电车站——我在第六个站要转电车,因为托儿所离家里很远。
  我约八时卅分回到写字楼,或者更迟一些。我经常都很疲累,工作很繁重。但我经常都要在日间离开写字楼,到就近的士多购物,因为我居住的大屋邨,物品的供应很差。
  无论如何,我放工后不会有时间去购物。我在四时十五分离开写字楼,就跑去电车站——一手拿着餸菜,一手拖着儿子。我丈夫很少从托儿所接儿子回家。
  在傍晚,我根本不会再出去了。我记不起上次去看电影是甚么时候了,更不用说剧院了。又有谁来照顾孩子呢?
  我丈夫想要孩子。我开始怀孕时,我问他是否把孩子落了,当时他很愤怒。但现在,他却一点也不帮我。但又何止他一个是这样的?
  为甚么我们国家对在职母亲的帮助是那么少的?托儿所很少,也没有婴儿即食食物。可是,我们国家出来做工的妇女,却此外国为多。在我写字楼,七成雇员是女性。
三点半起床……
  她凌晨三点半醒来,本能地,日日如是,外面是漆黑的深夜。
  火炉已经冻却了,她就在被里换衫。她走入厨房煲水,然后走回睡房点着火炉,那么,当她的丈夫和女儿在六点钟起床时,屋子就会暖烘烘的。
  她又走回厨房,切面包和芝士,从雪柜取出牛油,将两个碗和两个杯放在枱上,用餐巾盖着。她将茶倒入一个杯里,热杯烫着她的手。
  『我从来没法在早上喝点东西』,她说。
  然后,她还要洗薯仔,弄早餐。接着,她要预备三文治,让丈夫带去返工,让孩子带去返学。4:45  汤慢火煮着。她拿起外衣、围巾和帽子,还有手袋和购物袋。于是,她关上电灯,轻轻在背后关好大门。
  跟着,就是急步行去巴士站,巴士站离家有一哩路程。
  十五个人正在等待5:14分的去华沙的巴士或5:15分的去奥域的巴士。有些是去奥域返工的,有些则是去华沙返工的,华沙离这儿三十哩。人们大都在七点开工。5:15  不耐烦的人频频看表和走到路中心。她对自己说:『如果去华沙的巴士不来,我就搭去奥域的巴士,再转火车到华沙。』5:28  去奥域的巴士到来,车上满满的。人们都争先恐后,因为每个人都要返工,每个人都要挤上车。
  去奥域有十二哩路,需时四十五分钟。在车上,手脚都不能移动。这样密密的挤着,简直不能呼吸,也不能中途下车。6:13  巴土抵达奥域。从奥域到华沙要半小时,但严寒下雪的冬天时,有可能要一小时半。而且,火车经常无故迟到半小时或以上。
  『工厂的钟永不会说谎。迟到多少时间就要在傍晚或假期补做工。今个月我已经要做六小时的超时工作了。
  我工作地点不算远,但我经常都迟到。如果巴士和火车准时,我应该早半小时便回到厂里了。』
  她在下午三点之后就离厂,购物袋满载从工厂饭堂买的面包、芝士、牛油和其它东西。
  如果她不用再买其它东西,她就可以很快去到火车站;如果立刻搭到火车,她就能赶得及搭3:55分的巴士由奥域回家。但是,如果火车迟到或巴士误点,她就要等一小时半,等下一班车。
  她六点半回到家里,洗碗碟、洗衫、预备晚餐,再洗碗碟,做各种家务。
  看完一会儿电视片集后,她在厨房再巡视一下,熄灯和关好煤气。临睡前,她先去看看女儿的被是否盖好。
  第二天早上,她三点半醒来,本能地,日日如是。她望望天花板。然后,她又不停手做着,为了要赶搭5:14的去华沙的巴士或5:15分的去奥域的巴士。
(译自英国社会主义挑战报八○年八月廿八日)
[ 本帖最后由 阿芬 于 2007-4-30 01:05 编辑 ]
作者: 阿芬    时间: 2007-4-23 16:59
波兰工人斗争日益高涨
作者:微丝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1981年2月 第八卷  第二期(总第50期)
  自从『炎秋』大罢工斗争胜利,工人取得独立组织工会的权利后,波兰共党和工人之间的紧张关系并没有缓和下来,反而是不断以尖锐对峙的形式表现出来。几次事故都先由政府发难,但工人的庞大力量通过全国独立工会联盟『团结工会』发挥出来,几次都迫令政府作出让步,使力量对比更有利于工人方面。
  工会章程的官司
  在十月廿四日,华沙一名地方法院法官除了对『团结工会』章程作某些修改外,更加入一项条文,保证工会将会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工会于是准备从十一月十二日开始进行一连串抗议罢工,来对政府施加压力。官僚层被迫在十一月十日作出重大让步,最高法院裁定工会上诉胜利,无需在章程中加入该项条文。
  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决之前,工会一方面表示立场坚定,另一方面采用了技巧的有弹性的策略。在十一月十日之前的一个星期,医院工作者、医生和医科学生在格但斯克、华沙及其它城市进行了临时性罢工示威,坚持他们有示威权利,而『团结工会』则在个别城市,成功地号召了巴士司机支持医疗人员的一小时罢工。邮政工人也进行了罢工。
  在高院裁决的前夕,『团结工会』进行了另一个策略运用,就是同意在章程后加一个附注,保证尊重共产党的既定权威,以及尊重在格但斯克协议内包括了的波兰的现存国际联系。不过,工会同时加入另一个附注,就是承认『国际劳工组织』有关工会权利的第八十七和第九十八条款。
  因此,官僚层不能指责工会蔑视现行政府的政治权威,而工会却同时能够有效地保卫它自行决定本身章程的权利,使它能作为独立组织为保卫工人经济利益、向工有直接负责而运作。
  当高院裁决前双方对峙不断升级时,政府在电视上播映了波兰和苏联军队的联合演习,同时,一些外国记者被拒入境,一些则被威胁会被逐出境。政府高层官员所作的谈话,不是坚持工会章程必须纳入该条文,就是攻击格但斯克为『反社会主义势力』的『主要中心』。中委会成员格利沙在十一月七日向报界说:『党自八月以来首次决定要运用所有可能性……来防止罢工,包括诉诸行政措施,例如宣布在某些企业进行罢工为非法。』共党同时在全国召开了干部地区性会议,企图『在政治上与罢工作斗争』。
  然而,政府在十一月十日终于退让下来,显示了波兰官僚层力量已受到何等的削弱,而且要应付据称拥有一千万以上成员的群众独立工会时,波共已不得不日益要借助苏军入侵的威胁来恐吓工人了。
  省长被迫辞职
  在十一月十日高院裁决前夕,政府曾企图进行全面性镇压,而波共的极端斯大林主义代表韦亚彼奇的所为明显说明了这点。
  韦亚彼奇当时是波兰南部捷度楚华区省长,他作好了粉碎他辖下区域工会的筹备,在十一月十日早上,他召见了该区的工厂厂长,通知他们将会宣布紧急状态,叫他们准备好剥夺『团结工会』领袖和活跃份子取得通讯工具的权力,要将所有打字机、油印机和复印机从独立工会手中拿走,要阻止工会使用工厂的无线电广播;保安部队和党干部要迫工人签署对政府和党的誓忠声明;厂长要警告工人,任何罢工将被视为对『人民的波兰』的攻击,将会以暴力镇压。
  一些厂长立即开始尝试实行这些措施,掀起了工人的愤怒浪潮。当高院在几小时后作出对工会有利的裁决时,工人正与韦亚彼奇及其政府进入战争关系状态。二百间工厂发出了罢工警报;工人领袖拒绝与本地党官员谈判,坚持要与中央政府代表直接谈判。
  在十一月十九日,地区行政部长基巴与工会签署了一项协议,内容并没有公布,但稍后,政府新闻处宣布省委会和市委会的领导人都会提出辞呈,此外会对另外四名官员进行调查。
  捷度楚华区的工人不只要求撤换可恨的官员,而且要求将政府或私人拥有的别墅楼房(包括韦亚彼奇私邸)转为托儿所和幼儿院。这个要求将注意力集中在官僚层一般的特权上,并要求将之废除。
  至于医疗工作者和教师、学生等的斗争,也取得了胜利,它的意义是深远的。政府被迫改变社会开支的优先次序:政府同意将一九八一年财政预算中拨为教育开支的百分之三增到百分之六,并将百分之五的预算拨作医疗开支。
  官僚镇压工会企图失败
  官僚并不甘心放弃他们的特权和决定权,他们仍不断采取攻势,企图扭转劣势。可是,他们的情势却每况愈下。
  在十一月二十曰,波兰秘密警察突击搜查华沙的『团结工会』总部,搜索一份国家文件。据说该文件由国家检察院一名职员交给工会手中。该文件详列镇压反官僚反对派的程序。警察在『团结工会』办公室内找到该文件的副本。
  在突击搜查后,警察在十一月廿一日逮捕了工会印刷部负责人那劳历NAROZNIAK和国家检察院一名职员沙碧拉SAPIELA。他们被控违反了保卫国家秘密的法律。
  十一月廿四日下午,『团结工会』开始了反攻,发动了乌苏丝巨型坦克厂一个重要部门进行无限期罢工,成功地停止了整个厂的生产。
  当晚,『团结工会』的华沙地区主席团在乌苏丝厂集会,向政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除了要求释放那劳历和沙碧拉外,『团结工会』并要求当局发表该份文件起草者的姓名,暂停检控被指『反社会主义活动』的人,成立特别议会委员会(要包括独立工会的代表)来调查警察和法院的滥用权力,削减拨给保安部队的费用,并将展开调查。决定七○年和七六年谁应该对镇压罢工工人的事件负责。
  为了支持其要求,工会宣布将会逐步扩展华沙地区的抗议罢工,到十一月廿七日就会开始全华沙区域的总罢工。
  到十一月廿七日,政府再次退让下来,释放两名被捕者,并同意与『团结工会』展开谈话讨论镇压性机关的问题。
  经济困境
  波兰工潮的起因,是经济衰退和政府的紧缩政策,造成物资缺乏,工人生活水平下降。工潮虽然因政府让步而暂时缓和下来,但波兰的经济形势并无好转。政府不断企图将经济困难的责任推在工会身上。波共第一书记简尼亚在十一月初宣布说,波兰的国民收入连续两年下降,今年的农作物收成将会是第二次大战以来最差的一年。据报导,一系列主要的物品极为缺乏,包括肉类、面粉、牛奶、猪油、牛油、糖,甚至盐。而水灾令薯仔减产一半,靠薯仔饲养的牲畜也因此会大量被屠宰。在九月中,工业生产已下降二成,而波兰最主要出口货煤的生产估计会比每年的二亿零八百万吨产量目标减少八百万至一千万吨。至于本来估计可入超的贸易,则会有高达九亿美元的赤字。
  这幅惨淡的图画,反映了官僚统治制度的危机;官僚层尝试解决国家的经济困难的方法反而令问题更严重;它的经济管理制度证实失败了。但工人仍未取得必需的地位来重组经济。波兰今日面临的深刻危机,显示除非国家运作的方法有根本的改变,否则这些问题将无法解决的。
  群众情绪日益高涨
  波兰工人长期经历着苦难,他们今次进行斗争,要对抗本国官僚层,也要对抗苏联和东欧的官僚层;他们是从开始就准备进行一个长期战斗的。工人团结在独立工会旗帜下,正向官僚层作出越来越大胆的挑战。继十一月十七日捷度楚华区省长被迫辞职后,其它地方纷纷发展了反对粗暴官僚的斗争。例如在奥斯定OLSZTYN,地方党官员被工会指控贪污,他们于是预备了逮捕工会领袖的逮捕令。可是,群众也不断组织起来,对抗官僚的滥用权力。工会已在全国成立会所,收集有关官僚层罪行的资料。正如其它工会运动一样,这个活动计划会逐步升级,第一阶段是收集数据,以便向官僚施压力,然后会就个案发表证据,并提出特别要求。
  据不少报导,工会基层此起其领导更激进,要求与官僚层对抗的情绪也更激烈。『世界报』十一月二日报导说:『在最后一轮协商完结后,『团结工会』的全国委员会再次开会以澄清事态。讨论的结果是,即使最温和的成员——什切青的代表,也完全赞成罢工的建议,因为他本区的基层绝大多数支持罢工。』
  『时报』十一月七日指出基层的战斗性很高,并引述一名波罗的海工人领袖的谈话:『格但斯克(地方工会领导)非常富战斗性,而工人则更富战斗性。如果我们将工厂内人们的说话主张介绍出来,(『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其它成员都会跑开。』
  『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廿五日报导什切青一个厂团结工会』集会,有一万五千人参加:『几乎所有问题都是政治性的。有些人主张要对导致危机的政客进行报复(一名上年纪妇人高呼『判他们死刑』),有些人询问独立工会联盟……什么时候会建立成为一个政党来与共产党对抗。』
  著名工会领袖华里沙回答第一个问题说:波兰没有足够的监狱,来囚禁贪污腐败的官员;『我们不想将这些大官关在狱中,因为这样他们只会消耗我们的资源而长得更肥胖。他们反而是应该交出他们占去用的别墅楼房和银行户口,由我们在人民中间分配。』
  华里沙对『团结工会』变成一个政党的问题的回答是:『我们不能一次过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必须自己组织起来,再逐步前进。』
  人民组织性和战斗性日益膨胀之际,波共内部分歧则越趋尖锐。波共中委会新闻部负责干部格拉沙KLASA在接见《纽约时报》和其它西方记者时,承认在十一月廿一日至廿八日的危机时期,党内派系斗争是如此激烈,以致中委会会议迫得要延期。在这一周内,波共四十九名地区第一书记有十八人被撤换。
  苏联和东欧则继续企图孤立波兰。十一月三十日『真理报』转载了捷克共党一篇文章,将波兰今日形势比较于捷克在苏军入侵前夕的情形。该文意图替波共官僚打气,来更强硬对付群众运动。而言下亦暗示,波共官僚如不称职,将会被取代。这篇文章正值波共中委会全会召开前夕发表。
  然而,波共官僚层已被日增的群众动员困陷于泥沼中,到现阶段,要想阻止甚或减缓这个过程是极为困难的了。
一九八○年十二月十日
[ 本帖最后由 阿芬 于 2007-4-30 01:08 编辑 ]
作者: 阿芬    时间: 2007-4-23 17:19
波兰纪念七○年死难者
作者:小点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1981年2月 第八卷  第二期(总第50期)
  在十二月十六日。数十万波兰工人齐集格但斯克船厂,在新建的纪念碑下,向十年前这一天在斗争中牺牲的同志致敬。
  尽管纪念仪式有浓厚宗教色彩,但工人阶级权力充分表现出来。特别班次的火车,将成千上万的人从华沙运来,包括华沙钢铁厂一个庞大的代表团。这类反应在全国都发生。
  工人到达格但斯克时,从火车站开始游行,高举着他们所属的『团结工会』支部横额。整个过程由船厂工人维持秩序,一个警察的影子也没有。
  波兰共和国主席与其它名人也在讲台上被迫向他们在一九七○年任意冷血枪杀的死难者致哀。华里沙在四分钟的致词中说:『现在已无需用暴力。一九七○年永远不能再重演了。
  工人要求展开调查,查究谁要对七○年的工人死难事件负责。官方的数字是:在企图粉碎罢工时,只有四十五名工人被杀,一千一百六十五人受伤,三千人被捕。『团结工会』则宣称有比此数多许多倍的人被杀。
  最令人不齿的官方行动,是当时政府呼吁工人恢复工作,但当格但斯克船厂工人从火车站涌出来预备回厂以响应政府呼吁时,却被乱枪射击。当日接着便发生整个区域的打斗和射击。
  今年八月罢工胜利后,『团结工会』呼吁筹款,为七○年事件的死难者建立纪念碑,结果筹得五十万英磅,在最初三名工人被枪杀的地方,建起了一座雄伟的纪念碑。
  被杀的三名工人都是船厂工人,而建造纪念碑的正是他们船厂的工人同志。纪念碑上刻着:『他们献出生命,使我们能尊严地活着。』
  工人现在要求公正的裁决。他们要求成立一个委员会,其中派有他们的代表,来调查警察、秘密警察、内政部和检察院的权力。他们同时要求大量削减拨给镇压力量的财政预算。
  当局尽其所能限制群众的动员;他们企图令华沙和
  当局尽其所能限制群众的动员;他们企图节毕抄刊其它地区同样的集会取销,报刊又提供这次事件的错误消息。
波兰政府的支持者——天主教教会
作者:小点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1981年2月 第八卷  第二期(总第50期)
  波兰天主教教会经过波兰天主教团两日开会后,发表了一份强烈声明,支持当局,呼吁结束『可能令祖国面临丧失独立和主权的威胁』的行动。
  教会发言人在攻击『社会自卫委员会』和其它反对派组织时说:『我们指的主要是那些嘈吵和不负责任的声明。它们是针对我们的东邻而作的。』
  正如它在七○年向工人宣传『温和』路线一样,天主教会显示了它在任何决定性摊牌时都会支持政府对抗工人。教会对反对派和独立工会给予部份支持,不过是企图保留它对工人的影响力,同时为教会本身争取更大自由。
  可是『团结工会』的工人并没有被吓倒。十二月十一日的『团结工会』全国大会,号召要成立一个保卫政治犯委员会。大会同时抗议当局查禁了官方波兰电视台制作的『八○年工人』的影片,那是关于今年八月事件的。
  在其它地区,抗议过去镇压的声浪不断高涨。在华沙大学,十二月十三日举行了一个大会,讨论一九六八年的学生暴动及当时公安部主脑对学生的镇压。当时公安部主脑是莫煞将军MOCZAR,他在一九***年至七一年在高莫加政府内任内政部长,臭名昭彰,主要负责一九六七年至六八年的反犹太人运动,将差不多所有犹太人都清算于公众生活之外。在一九六八年,作为专门负责警察和军队的党中委会书记,他指挥了对学生暴乱的镇压。在七一年,他被排出政治局,十年来在政治上并不活跃,可是,最近他又回到共党政治局,成为简尼亚的亲密顾问。
[ 本帖最后由 阿芬 于 2007-4-30 01:08 编辑 ]
作者: 阿芬    时间: 2007-4-23 19:11
波兰反抗运动的呼声
作者:史慕嘉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1982年4月 第九卷  第四期(总第64期)
  『在十六个省区,发现了敌视的墙上标语、分派传单和关于在西里西亚发生抗议行动的假消息……在一些企业里,团结工会的地下活动又再次增长。例如,在卡托维兹矿场,人们组织了援助一名被囚矿工的行动。在这矿场的运矿车上,发现被写上:『冬天是你们的,春天将是我们的。』(……)在查格比矿场,大约115份鼓吹叛乱的传单被散发,在它们上面可以读到:『在恐怖的黑夜之后,被团结工会力量照耀的白日将会来临(……)公民们,不要被恐吓镇服。尊严地抬起你们的头来,你们将会看到以千计工会人员为一个自由和民主的波兰进行新的战斗。』(……)』
  上文是引自一份日期为八二年二月三日的极机密的政府内部通讯,只供官僚机关上层官僚阅读的。(由华沙区团结工会消息通讯八二年二月十二日一期引载)
  波兰工人运动在八一年十二月十三日官僚政权发难以来的情况,可概括为被挫败但并未被击溃。来自波兰的消息可以证实这个论点。在格但斯克,卡高维,华沙和罗克劳这四个地区,工会的区领导已重整起来,由逃避了被拘捕的领袖组成。此外,据工会消息通讯报导:
  『在全国各地,逐渐发展了团结工会社会抵抗小组的全国网(KOS),每个小组由五人组成。每个组员另外组织一个新的小组。这些地下抵抗组织传送刊物,收集和散发消息,组织互助和支持行动。』
  根据在法国的团结工会联络委员会提供的资料,现在已有超过一百份地下通讯。其中一些有重大流通量,例如由罗克劳区罢工委员会出版的『日复一日』宣称流通量为二万份。
  游行示威
  政府在二月一日实行的大规模加价——一些物品加价三倍以上——触发团结工会的广泛行动。
  在格但斯克,一月三十日发生游行示威。华沙团结工会消息通讯叙述了这次行动的组织和当日的情况,包括以百计示威者被保安部队拘捕,其中一些更被重判:『从一月二十八日起,传单被大量散发在格但斯克街道上和郊区的火车上,呼吁在三十日和三十一日晚上七时二十分在窗前燃点蜡烛。在第二天,传单呼吁在三十日下午三时在海军船坞死难者纪念碑前献花。在三十日下午二时,群众开始在纪念碑前的广场聚集,带着鲜花和蜡烛。人们听到从海军船坞传来的『主佑波兰』的歌声(……)。工人从船坞走出来,带着旗帜和蜡烛。警察向后撤退。没有歌声,也没有呼口号,当群众开始慢慢散去时,冲突开始发生。首先,群众被催泪弹袭击。其后,军警向群众发射照明弹,又使用水炮(……)冲突持续约两小时。群众高叫:『盖世太保!法西斯党徒!』警察增援部队将群众驱散和展开搜捕行动。街道两头被封锁,差不多只拘捕年青人。巴士被截停,巴士内的年青人不问情由也被拘捕。』
  这个示威并非单独事件。在二月十三日,类似的抗议在波兹南被组织起来。一个目击者报导:『这个示威事前经过反战时状态的传单运动,组织得十分良好。波兹南的全部居民都有参加。人们分开来游行,以免被看作是进行集会。到了中午,军警封锁了五六年六月受害者纪念碑。人们因此将鲜花和蜡烛放在对面的米奇域兹纪念碑前。军警亦封锁这纪念碑。人们其后走向文化宫。到了六时,一大群青年望弥撒后从教堂走出来。他们走向纪念碑,军警于是进行干涉。在这天,波兹南一些工厂进行五分钟罢工。』
  另一个示威在同一时间在邻近卢布连市的史维力克发生。当地的WSK工厂生产直升机,雇用了一万名工人。『在晚上七时半,当电视新闻开始播映时,居民走到街上,在市中心散步。但这个散步含有示威的性质,所以当局将宵禁从十时提早到七时。』
  在罗克劳的罢工
  罗克劳地区罢工委员会通过传单和海报,呼吁在一月二十九日进行半小时罢工。根据团结工会稍息通讯报导,该市的大部份企业都实行了罢工。一名目击者描述:『行动受到厂内工人十分良好的支持。这并非一次公开的抗议,但人们停止工作,而厂领导和管工感到害怕。自从一月二十八日以来,我们觉得在工厂内有一种紧张的气氛。传单派给了所有人。人们觉得很满意:他们克服了恐惧,行动让人们恢复信心,在他们之中再建立联系。』在另一间工厂内,虽然泊有六部军车,工人仍然停止了工作一分钟,挂起了旗帜。在另一个企业,罢工延长达三小时;工人在不情愿的情况下恢复工作。恐怕他们如果占领工厂,则可能会被孤立起来。
  这些罢工,即使不能强迫官僚退却,也加强了工人的组织,显示了集体行动是可行的。但对它们的评价并非一致的。一份工会通讯刊登了华沙工会领袖保泽克的访问。他解释说:『罗克劳一月二十九日的罢工起码在一些企业成功进行了。得到的让步是甚么呢?没有。得到甚么失败呢?我们毫不理会。面对政权的唯一有效论点是,这可能变成一个席卷整个波兰的行动。』
  保泽克声言支持可以获得实际成果的行动:『如果乌苏斯拖拉机厂可以藉罢工迫使政府不再在电视让那些无权代表工人说话的人出现,好吧,让我们发动罢工。如果一个企业有足够力量要求释放被捕人士,就让它斗争争取吧。』
  在官僚实行军管的三个月之后,反抗运动继续发展和巩固。但它远非一致的。关于目前行动的形式和长远战略的辩论继续进行。总结以往十六个月的团结工会合法活动的经验,归纳可以避免去年十二月十三日的挫败的策略,和寻求组织工人的各种方式,正在继续开展。
[ 本帖最后由 阿芬 于 2007-4-30 01:09 编辑 ]
作者: 阿芬    时间: 2007-4-23 20:51
波兰工人之春开始了
作者:史慕嘉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1982年5月 第九卷  第五期(总第65期)
  雅鲁泽斯基将军实施军管六个月以来,波兰官僚离开胜利还很远呢。且看下列对白:
  『局势是极之复杂,我们距离庆祝胜利的日子真正还很遥远。我们仍会遇到各种情形、现象和事变,是我们现在不能想象得到的。同志们,甚么也仍然是可能发生的。』
  『——同志们,你们所说的是令人恐惧的。』
  上述对话录自波兰电台、电视军事委员会一次会议。它综合了官僚军政权的混乱。该名部长继续说:『战争状态会一直继续下去,直至党重获新生为止。我并不是指党的官僚,而是在大企业的基层的情况。』因为这个高高在上、统治整个社会的党已经虚脱了。自从八○年八月以来,它已失去三分二的党员。在工业里,它愈来愈只剩下干部。它的群众基础现今只集中在政治架构内。
  官僚企图重组在它控制内的社会组织的努力已持续了很久。在企业内成立以担任官僚所认为的工会功能——例如分配薯仔,调配假期等——的『社会委员会』被一致杯葛。企图利用在军管前在工人委员会中被选的工会活跃份子,以向工人解释生活水平的下降的努力,亦被有关者拒绝了。
  即使在平均加价三倍之后的商店有较佳供应,工人也再没有能力购买。生产以灾难式的比例下降:根据官方统计局的数字,大企业平均只能达到计划中生产的40至45%。这一方面是由于工人的消极低抗(正如在西里西亚的矿场里,约一半的矿工执行工会关于破坏生产的指示),另一方面是由于战争状态对生产带来的限制造成生产的无组织性:很多企业在三天之中有二天是停工的,因为缺乏零件和生产原料。
  由于不能令局势『正常化』,官僚内部的分歧更为加深。这个分歧的基础是去年十二月以来在新旧官僚架构之间的矛盾。所有的国家机构都由相应的军事机构重复了。因此造成党国官僚架构与军事机构之间的内部斗争。前者极力保持它的权势和特权,后者从新的工作之中看到获取新的特权的可能性。旧党机构已成功地组织了名为『波共党政治自卫队』的武装组织,作用是为了
监察军事执政团的政治军事机构。
  反抗运动继续发生
  另一方面,走到政治舞台前面的军队,正出现一个丧失士气的过程。开小差的人数增加了,特别是在服第三年兵役而又见不到何时完结的士兵。在艾柏力市,一个逃兵向军车开火。军方要在两小时后才能将他制服。
  团结工会向士兵做工夫。大量的传单向他们散发,呼吁他们拒绝执行他们良心所不同意的命令。还有值得重视的,是工会一些通讯登载了部队内非正式组织的宪章。
  被第一轮镇压浪潮严重打散的团结工会,正在企业内和住宅区重新组织起来。社会反抗小组正在发展,这些小组由每五个人组成,形成一个金字塔式的系统。超过一千七百份刊物有规律地在地下出版。短暂的罢工和停工在增加,每个月的十三日(开始军管的日子)至十六日(『胡扎克』矿工被屠杀的日子),在全国各地出现广泛的游行。街道上、工厂内的墙壁和车间内,经常点缀着反对军事执政团的口号。军队要组织特别小组在每天早上清洗这些口号。在史维力克开始的集体杯葛电视新闻的行动,已广泛扩大到附近城市。在其它地区,团结工会组织了其它不可能被镇压的抗议形式。例如,在拉当一间军火工厂内,工人决定全部从同一道门进出,这帮助在工人之中发展一种力量和团结的感觉。
  团结工会亦以其它方式重新组织起来,一个全国反抗委员会已成立,因此发表的声明是由不同地区的著名领袖签署。临时的地区领导层亦在其它地区成立。这些努力的效果不久就已发挥了出来。四月十三日的停止工作十五分钟的号召,至少在十个地区广泛执行了。此外,对运动的策略和组织的讨论已超出了地区水平,令讨论有更大深度。
  因此,团结工会继续发展,而波兰工人更加需要其它工人的国际支持。根据官方报告,10%的人口只由于得到外来的援助,才能生存下去。这个事实也证明,那些在波兰继续斗争的人,他们的斗争已赢取得全世界工人的注重。
  支持团结工会仍然是工人活跃份子、革命者和所有工人的重要任务。
[ 本帖最后由 阿芬 于 2007-4-30 01:10 编辑 ]
作者: 阿芬    时间: 2007-4-23 21:39
军管前夕『团结工会』关于权力的辩论
作者:高华鲁斯基
资料来源:十月评论 1982年5月 第九卷  第五期(总第65期)
  [在八一年十二月十三日波共实行军事镇压之前的几个月里,波兰的反官僚革命正踏进一个新的阶段。社会各主要阶层的人民,越来越醒觉到关于经济和政治权力的问题的重要性。正如在所有革命之中,权力的问题变成主要问题,波兰工人正为这点动员起来,希望一举解决这个问题。本文作者高华鲁斯基是团结工会罗兹区领导层成员,军管时正在法国。英译本刊在八二年四月一日(国际观点)第三期。]
  经过长时期斗争后,支持工人自治的激进派在团结工会首届全国大会第二节上赢得了胜利。大会否决了全国委员会主席团与国会达成的关于工人自治法律和国家企业法律的协议。大会却并不认为关于法律问题的斗争已经完结,即使主要由于主席团的妥协而带来部份失败。
  通过罗兹代表的提议,大会决定政府实行这两条法律的命令要提交在各工厂进行全民投票。在这个基础上,工会将争取改变国会通过的法律。此外,大会清楚表明决心继续争取真正的工人自治,它指令工会支持工人的斗争,即使这是违反了这些法律。
  在通过这些决议之后,支持自治的部份活跃份子不等大会完结,便已开始为扩大运动而作准备工作。这包括加强活动和走向更高的组织形式。上西里西亚的自治组织的区际联络委员会,决定实行『卢布连小组』LUBLIN GROUP已开展了几个月的斗争。十月十七日,在他们的带动下,十七个区际联络委员会成立了全国自治委员会联盟筹备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职能是提供临时领导,直至举行工人委员会全国大会为止。它的职责是为『建立经济和国家的自治模式创造条件』。
  关于自治的争论
  与卢布连小组相反,包括了十七间大工厂的团结工会组织网,直到当时还没有支持自治运动的纵面结构的想法。它甚至甚为敌视这个想法,但从这时开始,它已停止反对这个前景。它的一个最出名的活跃份子适克SZYC,更被选为筹委会主席。
  值得重视的是,格旦斯克区联络委员会是在经过很大犹疑之后才加入联盟,而下西里西亚(罗克劳)联络委员会拒绝加入联盟。两者都是受组织网活跃份子影响的。
  在大会期间,部份组织网活跃份子反对自治的决议,即使大部份属于组织网的工厂委员会已加入了争取工人自治的斗争行列。组织网的大部份专家和受他们影响的部份团结工会活跃份子是相信市场经济和工厂之间互相竞争的。因此,他们往往敌视自治运动提出的激进建议。他们对议会民主的信心,大于对工人委员会民主的信心;他们宁愿向技术人员呼吁,多于向工人呼吁。无论如何,构成工会基层的工人清楚地倾向激进的行动。
  正如社会学家史坦尼基丝STANISZKIS指出,基层与很多领袖之间的分歧正在加深,表现了不同的政治观点。她说:『我恐怕领袖们的意见对基层活跃份子是不能信服的。甚至财产所有权社会化和自治的口号也不十分鼓舞群众。我所提出的夺取经济权力,和高华鲁斯基提出的积极罢工(由工人接管生产),更容易鼓动自治,是有它的理由的。』
  因此,团结工会领导层在大会之后的退却是不足为奇的。首先,工会全国委员会并不正式地承认联盟是一个伙伴。它的立场是不明确的。罗兹代表团清楚地要求在大会后六个星期内组织全民投票,但全国委员会延迟作出决定,令组织投票成为不可能。专家提议两种策略:将全民投票无限期押后,或是减低投票的意义。
  面对这个情况,卢布连小组在十一月十三日决定草拟十九个问题,提给全民投票,并提交全国自治联盟委员会,被后者接纳了。另一方面,全国委员会的专家提出限于四个问题的草拟,显示了他们决心不超越向法律的有限度挑战。他们声言部份争议中的法令,是可以被解释为有利于工会的,但他们忘记了法律只是由官僚,而不是由工会解释。
  在激进派的压力下,全国委员会最后通过决议,将十二月第一个星期定为全民投票的日子。但它并没有决定如何制订问题和组织投票。这个日子证明是虚构的。全国委员会还承认需要在区和全国成立自治组织的联络委员会。它训令工会组织帮助成立这些组织。这个决心清楚代表了工人委员会活跃份子的胜利。但它仍未表示承认联盟筹备委员会。
  同时,在工厂内的自治组织的情况,虽然并非永远是困难的,也至少是十分复杂的。事实上,似乎政府意图忽视团结工会大会决议要求差不多所有企业的经理应该由工人委员会或代表委员会选任。据悉,政府要维持国家行政机关委任国家一千五百间最大的工厂厂长的独有权力。明显地,打破党委任制度的斗争才刚刚开始。
  但是,自治运动的最战斗性和觉醒的部份拒绝低头。虽然有不少困难,但选举经理的斗争仍继续。更多的工人委员会采用选择由独立的专家提议的经理的方法,这些专家是组织和管理的科学机构的罗兹分会会员。他们邀请有资格的人士申请,中间要经过工人委员会。从八月起,这个方法由卢布连小组推广开去。工人委员会漠视官方的立场,经常邀请罗兹的专家到来帮助组织工厂经理职位的竞争。
  这种既成事实的政策并不只限于这方面。国家企业法订明由工厂经理管理工厂。另一方面,团结工会大会的决议坚持工厂应该由自治组织管理,经理的职责只是执行他们的决定。每当团结工会和工人委员会认为力量对比是有利的时候,实际实行的并不是法律,而是团结工会的立场。
  但要强调,在大多数例子,工人委员会仍然并非自治组织,而是争取自治和工人监管生产过程的斗争组织。『这种监管代表了真正工人自治的过渡纲领的轴心,同时也是争取自治的方法之一。在我们工作的环境中,这个工人监管特别包括了对企业的彻底的认识和否决执行者的决定的权力。』
  无论怎样,在越来越多的工厂中,自治组织和团结工会委员会以工人名义宣称决心终止这些企业对工业协会的从属关系。工业协会是工业局与生产单位之间的官僚管理机构,它们的寄生性质是特别明显的。
  在厂内成立的工人委员会,订出了自己的计划,基于自由选择的原则来建立企业之间的民主关系。同时,自治运动的地区和全国机构,发展和推广了类似的计划,令他们能从官僚机构手中夺回主动权。
  地区联络委员会
  自治运动的地区联络委员会的角色!普遍局限于帮助工厂内的自治组织发展和巩固起来。他们仍未达到对经济实行社会监管的阶段,但已有初步行动向这个方向走。特别是在上西里西亚,当局企图以收买工人和延长工作周来增加煤的开采。
  在恶化的能源危机的环境下,地区联络委员会以不同的态度发展了一个增加生产的计划。在这个计划下,增加开采煤和加强使用煤的效率,是要由于下列工作组织上的改变而获得的:1.增加工作周内的有效生产时间;2.节省生产过程中的电力能源消耗。矿内的有效生产时间被发现平均是总时间的66%至73%,而恶劣的组织造成浪费的能源相等于以百万吨计的煤。
  无论如何,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在尽量多的工厂内成立自治组织。国会通过的法律,将十二月三十一日订为在所有国营企业内成立自治组织的最后限期。当工人仍未准备好接受自治的思想时,这个限期可以被官僚利用来设立委员会而不理会群众的觉醒或活动水平。当这个水平是低的时候,委员会便会落在官僚的政治控制之下。
  要预先阻止这个危险,需要团结工会领导层和自治运动的地区联络委员会有一定的意识和组织上的努力。尽管在十一月底,地区联络委员会已在二十五个地区成立了,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在大工业中心,团结工会的地区领导人往往并非十分活跃地建立自治。
  在这个斗争中,大工厂担任了重要的角色,往往在这些工厂内,自治得到工人的最多支持。但也正是在这些企业内,组织这样一个制度是最困难的,因为令工人民主运行更为复杂。
  法律订明要直接选举工人委员会。卢布连小组较早时候宣布赞成经由代表的间接选举,这比较适合大企业的情况。但这个见解并没有在团结工会得到足够的支持和没有被法律接纳。选举委员会的过程不仅因此拖得更久,也更为复杂。
  另一个因素令这个困难更加加深。自从八一年开始,不少活跃份子和理论家推广了从底层——基于工作队车间——建立自治的思想,但它并没有引起工人的兴趣。在大工厂里,它并没有帮助反抗体力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的斗争,令改变企业内的关系和废除独裁主义更加困难。
  但是,工会内的激进派并没有将全民投票和改变法律的斗争作为推广工人自治的唯一途径。
  极积罢工的策略
  从八月开始,罗兹区开始了一个庞大的宣传运动,内容是关于积极罢工的问题,以我拟出的一个计划为基础。地区团结工会副主席柏加PALKA计划了一个以工人自治为基础的经济改革斗争的策略和重点。积极罢工在计划之中占了重要的位置。此外,地区团结工会主席史罗域SLOWIK制订了一套计划,在国会和地方政府议会中成立第二议院来代表工人的经济权力。同时还有计划由工会监察由十月开始实行的配额制度和消费品的分配。因此,争取得到工人权力的斗争策略开始出现。
  在十月二十三日,积极罢工被团秸工会承认为工会斗争方法之一。在当日的决议中,全国委员会警告政府:如果到十月底政府显示仍无能力采取积极行动满足人民的需要,如果它继续阻挠社会监管经济,如果它不停止对工会的镇压,则『工会将被迫在一些经济部门准备和采取积极罢工』。
  在几天前,记者协会主席写信给波共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大会,指出社会很可能以积极总罢工对抗政府的显示力量的行动:『不要忘记,波兰人有不可置信的自我组织能力。在几天之内,一个总罢工可以建立自发的通讯网,联络和互助委员会网。工厂会在这个罢工之中继续运行,生产和交换会继续下去。但政府将不再对它有发言权。』
  政府大为恐慌,一个星期后,在一次国会会议中,总理雅鲁泽斯基警告那些采取积极罢工的人所要负担的危险。其它波共领袖,包括中委书纪奥索斯基,发表了相似的谈话。波共机关报《人民论坛报)对小册子《关于积极罢工的策略问题》作出了冗长的评论。它说这小册子包含了团结工会夺取权力的图画,必须不惜任何代价来反对它。
  工会全国委员会尽管较早前作了决定,但并没有开始积极罢工的准备。事实上,在专家圈子内出现了对这个策略的指责。在工会的社会和专业研究中心的一次讨论中,一些专家说:『要实行积极罢工是很难的,但要扼杀它却是很易的。』一些赞同市场经济的技术人员发表他们的意见,不喜欢成立中央化的工人委员会权力的前景:『在积极罢工中夺取经济权力,和其后成立工人委员会的政府,会导致以一个中央官僚代替另一个,以一个集权的分配和集中决定的制度代替另一个。』
  十二月四日在卢布连市的一个工会会议上,全国委员会最有影响的专家之一,说积极罢工的概念是『由极左派和托洛茨基主义者提出的想法,一个有着美丽光环但没有人确实知道它的意义的名词。』这激怒了不少在场的工人,他们不但清楚知道甚么是积极罢工,他们还正在拟订实际计划在厂内实行。
  这并不是在工人中的个别反应。在十一月和十二月初,积极罢工的想法在工会中正迅速流行,特别是在重工业工人之中。十一月初罗兹区的一个社会调查,显示65%的工会会员赞成积极罢工,比较起来,只有12%赞成传统的消极罢工。在罗兹市的一个现代化大工厂中,85%赞成积极罢工。工人视这个方法为有效,可以让社会对抗危机和官僚的违反工人利益的经济政策。
  一个矿场的团结工会主席解释:『唯一的前景是实行社会监管生产。而今天我们唯一的有效方法是积极罢工。它是行动的形式之一,让我们能监管整个过程,从工厂内的生产开始,直至产品达到消费者手中为止。』
  一些团结工会地区组织开始准备号召积极罢工和成立特别小组。不单只在罗兹还有在华沙。在十一月十一日的爱国示威中,华沙团结工会副主席雅华斯基JAW0RSKI呼吁工人作好准备,以积极罢工的方法控制工厂。
  在十二月六日,卢布连团结工会主席巴扎克BARTCZAK作出同样的呼吁。同时,上西里西亚区领导发表了建立工会中心的计划,以便在将来积极罢工时分配物品。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内负责经济改革的柏加PALKA委任罗兹一名非正式联络员指挥在全国实行积极罢工的准备工作。事实上,在罗兹、华沙和史塔奴娃禾拉之间,已有一定的工作联系。在华沙,主席团成员之一,同时也是卢布连小组的活跃份子的戴纳DYNER,制订了一套积极罢工的实际指示。
  『工人卫队』的问题
  与此同时,要求成立『工人卫队』  (即团结工会自卫民兵)的呼声开始被重视。在十二月二日,罗兹主席团提出一个『工会行动的建议:积极罢工结合着工人自卫队的成立。』这些卫队是要『在积极罢工期间保卫工厂和分配网。』第二天,在全国委员会主席团一次会议中,柏加要求工会发出号召成立工人自卫队,在十二月四日,卢布连一位工会领袖解释:『如果团结工会并不在这个水平作出准备,我们将会被杀个措手不及和没有能力抵抗。我们不单只要准备积极罢工,还要准备保卫自己,对抗政府的攻击和挑衅。』
  建立工人自卫队变得更迫切,因为军队的『区域行动组』开始在工厂内出现。这加强了对他们目的的怀疑,认为他们是为进攻工厂作准备功夫而搜集情报。
  在这时候,整个危机已公开地含有革命性质。在十一月,政府已明确地放弃了在一月实行他们自己的经济改革的想法。他们将它押后到最早在八三年才实行。在十二月三日,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写道:『所谓八二年度临时经济制度实际上维持了旧有的管理经济的制度,仍维持在中央机构的决定权,只是将决定的责任由工人和企业承担。这令到议会通过的改革和自治、企业法例成为无效。它威胁强迫很多企业破产或裁员。政府计划与临时制度一起实施的,是大幅度的加价。它要求社会为没有实施的改革付出代价。工会不会接纳没有经济改革的加价。我们会用会章提供的、符合工会法定目的的所有方法来保卫工人抵抗加价的后果——关厂、裁员和减薪。』
  政府的决定,增加了工人阶级的不满。工人曾经对经济改革抱很大期望。因此,要由自己掌握事情和以自己的方法实行改革的决心受到支持。全国委员会与政府最近的谈判毫无结果。所有人清楚见到政府只是在争取时间。它拒绝作任何让步,无论是在工会使用传播媒介,社会监管分配和经济政策,或是价格改革方面。社会开始觉得官僚的威胁,这个官僚正秘密准备特别权力法案和对团结工会的攻击。
  群众的激进化加深
  群众的激进化迅速加深,迫使团结工会与官僚政权斗争。除了要求积极罢工外,要求地方政府和国会自由选举的呼声也日益增加。在工人的压力下,工会领导层开始明白到对抗变得不可避免,不再可以避开权力的问题。工人阶级已将这问题提到议程上了。再没有任何方法抗拒这个压力。
  华沙团结工会主席保泽克BUJAK是了解在经济改革和选举上必须决心对抗政府的工会领袖之一。他说:『这关系到与政权的一次冲突,差不多是最后一次,冲突规模类似比得哥什的一次,但这次不会有让步。我们深信这是唯一可行之路。如果我们失败,情况并不会比今天更差。但情况会好过我们作出退让。因为让步表示解除我们自己的武装,退却到纯粹工会主义立场。』
  史诺域对局势作出相近的分析。在十二月九日,罗兹最大的十二间工厂举行群众集会,工人清楚表示了支持积极罢工和成立工人自卫队。在集会之后,史诺域对我说:『在三月比得哥什挑衅事件之后,我们进入了一个革命局势。我们不知道怎样利用它。我们作出妥协,取消了总罢工。局势现在又变成革命性了。如果我们不相应作出行动,我们将出卖了工人阶级。它不能再等待,因为它知道政府准备了将社会保持在危机之中和保卫他们本身的利益。这是昨天工厂内的工人告诉我的。我认为这是一个命令,基于这点我必须去格但斯克。只有一个选择,或是让官僚独裁压碎社会,或是工人和自治的社会主义。』
  在罗兹,人们决定采取行动,以革命方法剥夺官僚的经济权力和建立工人自治制度。计划中的第一个罢王会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在这区首先开始,工人阶级会控制生产和分配。同时,在工厂内会成立工人自卫队。
  此外,我们开始研究社会优先问题和合理分配电力给工业的原则。工会正准备管理区内的能源网。这是地区性积极罢工的准备工作的重要特点之一。工人的情绪由罗兹社会和专业研究中心十二月八日一份公报显示出来:『约88%的被访者说如果工会领袖决定采取与政府对抗的行动以达到八○年八月的要求,他们会不论危险,积极支持工会领袖。在可能发生的对抗方式之中,积极罢工是最常提及的。』
  工会地区领导相信号召进行积极罢工将不会得到多数工会全国领导的支持。所以,他们决定如果受到反对,史诺域会要求全国委员会准许在本区进行积极罢工。可以预料的是,罗兹区会赢取了其它决心进行积极罢工的地区,而迟早这会改变在全国委员会内的力量对此。
  团结工会提议解决权力问题的技巧和策略会因此由整个工会处理。积极罢工将会让寻求激进行动形式的群众走向采取攻势。工人巩固了经济权力,将会容许他们积聚必需的力量来解决经济权力的问题。经由革命行动而成长的工人自治,将表示地方和区自治会出现并解放千万公民的潜能。这会给自由选举的要求一个巩固的基础,如果力量对比证明是有利,足够解决政治权力的问题,而因此导致双重政权的扩大,罗兹区相信一个胜利的积极罢工应该导致成立国会和地方政府委员会的自治或社会经济院的成立。这些机构将由所有生产者——雇佣工人、农民和个体手工艺者——民主选举。他们会将国家所有经济权力掌握在手中。
  团结工会领导的最后会议
  工会全国委员会十二月十二日的最后会议,显示罗兹的立场和其它地区的立场有倾向统一的趋势。卡拉高区的代表提交了下列工会行动纲领:
  1、全国委员会与全国自治协会联络,制订有关经济改  革的法案和其它草案。它会将提议中的经济模式提交  工厂的全民投票,以尽快取得社会的支持。
  2、在总罢工期间,工会将开始实行经济计划。这会由  一个由工会单方面成立的全国社会和经济议会集中统筹。
  3、当经济开始符合新的原则在所有层面运行之后,工会将宣布罢工结束。
  4、只有在工会能使用传播媒介,才能达到上述目标。全国委员会将号召正电台、电视台、报纸、印刷所、报纸的运输和分配网等进行积极罢工,令消息传递的工具能为社会服务。
  5、如果波兰政府放弃实行特别权力的念头,则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在十二月三日声明中宣怖的总罢工将无须实行。无论如何,全国委员会将加强努力寻求改革,放弃它直到现在所奉行的无效果的让步和妥协政策。
  6、所有工会与政府的谈判将由电视直接转播。
  华沙的雅华斯基宣布支持积极罢工作为总罢工的延续,总罢工是当实行军事管制时,工会不能不号召的:『我们很清楚知道,不能将总罢工长期继续下去。在静坐罢工时,立刻要组织积极罢工。』此外,他深信政府机构内的极端组织企图诉诸军队力量;他说:『我认为必须在所有地区,特别是在大工厂内,成立工人自卫队。即使他们没有任何特别物资,我们仍会需要他们。他们会构成一股力量,而准备对抗的极端组织将需要考虑这点。』
  上西里西亚代表团并采取了激进的立场,虽然是一个不同的立场。它认为工会应该集中所有力量争取在国会和地方政府委员会进行特别选举和大众传播媒介的社会化:『我们希望国会会作积极反应。它唯一可以完成它的历史使命的积极反应,就是进行特别选举。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倚赖它。因此我们必须自己组织这些选举,不理会国会和政府。我们工会与所有组织和人民一起,只有一个愿望——波兰的权力真正落在波兰人民的手中。』
  温和派提出一套不同的策略。它的主要发言人是卢鲁斯基RULEwSKI,比得哥什区的主席。他说社会和政府已进入一个对抗时期,从八一年八月开始已变得更尖锐:『迹象显示了一场总对抗,最后会发展成一次总罢工,一个积极罢工。』他坚称必须反对这个过程。必须寻求权力危机的『政治解决方法』,基于议会民主的经验。『西方社会和民主文化长久以来为政治对抗提供了合理的架构,通过成立议会的机构,即我国的国会。
  他力图取得要求国会特别选举的工人的支持。他说:『工会的策略必须让以百万计的人表达自己,因此我提议组织一次全民投票,通过它,不但工会领袖,连整个工会,它的一千万会员,及——如果其它力量加入的话——整个社会都可以表达自己。但,作为一个技巧,这个全民投票不但包括自治的问题,它还要决定社会对现在的代表制度、国会,这个政府和我国的行使权力的制度是否信任。』
  通过全民投票决定不信任行使权力的制度,会成为团结工会号召总罢工的基础。经过这个罢工,如果政府不接纳政治解决,便必须成立由独立专家组成的临时政府。这个政府的任务,是组织国会和其它代表机构的自由选举,从而建立大众的主权。
  比得哥什区提出的策略有一些弱点。首先,它并不是基于对实际政治情况的分析。这与罗兹区的代表采取的方法是相反的,他们认为必须从承认革命局势存在而出发,来决定工会的活动。当政府与社会的对抗会在任何时候发生的情况下,卢鲁斯基的建议并没有立即动员群众。
  建议内不清楚的地方有:怎样在没有直接对抗,没有由团结工会所代表的公民社会反权力的质跃发展。而能够从官僚手中夺取权力。一个消极罢工,即使是总罢工,也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卢鲁斯基提出的策略是基于几个月前已被群众拒绝的幻想,这个幻想现正被更多的团结工会领袖放弃的。
  他所见到的议会民主作为将来工人大众的政府的形式并非没有意义的。但是,较激进的流派,虽然没有拒绝议会民主,却赞成将它结合工人委员会的真正民主。
  由罗兹、卡拉高和华沙区提出的策略比彼得哥什的有一个明显的优点。不过,它有一个所有在八○年至八一年波兰革命中提出的策略共通的弱点。在它争取解决权力问题的斗争之中,甚至工会内最革命的派别也没有提议『赢取军队的斗争』的政策。从群众运动中得到的力量的感觉是这样巨大,令到即使是政治上最觉醒的人也是这个力量造成的幻觉的受害者。他们相信这个力量足以令军队中立,与之对抗的问题没有提出来。几个小时后,团结工会和整个群众运动要为这个幻觉付出沉重的代价。
  全国委员会并没有采纳任何一个策略提议,它只是局限于号召一个对制度和行使政府权力的方式的全民投票,这并没有与任何一个策略发生冲突。关于怎样解决权力问题的辩论仍然继续。
  因此,当团结工会及整个社会正面对政府攻击的威胁,当有谁采取主动出击就会在冲突中取得优势的时候,团结工会却采取了自卫防守性的立场。
[ 本帖最后由 阿芬 于 2007-4-30 01:11 编辑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